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联通混改任重而道远

3月15日晚,作为国企混改龙头的中国联通公布了2016年度年报。年报显示,2016年中国联通营业收入为2742.0亿元,同比下降1.0%,其中服务收入实现止跌回稳,达到2409.8亿元,同比增长2.4%。同时,2016年实现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54亿元,同比下降95.6%,公司每股收益为0.0073元。



很显然,这不是一份令投资者满意的答卷。但这份答卷也并不令投资者意外。毕竟2016年前三季度,中国联通的净利润同比的下降幅度已经达到81.83%,每股收益仅为0.023元。而且该公司作为国企混改第一股,其业绩不佳也是意料之中的。正如国资委主任肖亚庆3月9日在全国两会的新闻发布会上所言:“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是说所有的国有企业、中央企业都要搞混合所有制。要宜混则混,宜独则独,宜控则控。”什么是“宜混则混”,当然是效益不好的国企才有混改的必要。因此,中国联通作为国企混改第一股,这本身就意味着该公司的效益并不理想。如果业绩优良的话,混改恐怕就轮不到中国联通的头上了。



不过,尽管中国联通的业绩不佳在市场的预计之中,但业绩下滑幅度如此之大还是超出了很多投资者的预期。这也表明中国联通的混改非常迫切。正如有关市场人士所分析的那样,中国联通未来短期业绩能否重拾增长还看资本开支的增减、频段重耕的效应、4G用户的争夺以及电信行业竞争力度大小的变化;但是中长期的增长趋势还需要此次混改带来实质性的变化。



实际上,就连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也对混改寄予了厚望。在3月6日国新办举行的政策吹风会上,陆益民表示,中国联通希望通过混改,深化落实电信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为国企改革提供经验与借鉴,促进数字经济繁荣,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在其看来,联通混改最值得期待的,是机制体制上的突破。



那么,中国联通的混改能否达到“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目的呢?这对于中国联通的混改工作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首先,就中国联通的业务发展来说,要改变目前三大运营商的发展格局无疑是很困难的事情。中国移动无疑是三者中的老大,据中金公司的研报预计,2016年中国移动取得收入7152亿元,同比增长7%;预计净利润为1080亿元,同比下滑0.5%。若剔除2015年铁塔转让的一次性收益,公司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12%。也就是说,中国移动2016年业绩出现明显回暖,收入增速和利润率均出现较显著改善。而中国电信2016年前三季度业绩平稳,营业收入为2638.16亿元,同比上升7.1%;净利润为175.43亿元,同比上升7.2%。与此二者相比,中国联通的业绩乏善可陈。中国联通与前二者之间与其说是竞争关系,不如说是“捡漏”更合适。因此,即使中国联通混改,也很难改变三大运营商之间的发展格局。



其次,就中国联通的混改来说,舆论方面也需要改变“一混就灵”的观点,对混改的结果也需要保持谨慎。毕竟混改是个新生事物。国有企业在引入民营资本的情况下,也存在相互磨合的过程,1+1的结果是等于二还是大于二或是小于二都很难说。毕竟从业务的角度来说,引入的民营资本所能提供的帮助其实是有限的。目前BAT都有意参与到中国联通的混改中来,实际上,中国联通与BAT之间也已展开了合作,但这种合作对于中国联通业绩的改善其实是有限的。而且参与到中国联通混改中来的战略投资者如果只是纯粹意义上的财务投资者,这种作用就更小了。



因此,对于中国联通的混改来说,最终能出台怎样的混改方案,中国联通又能引进怎样的战略投资者,这将是决定中国联通混改成败的关键。就此而论,中国联通混改的任务依然艰巨。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