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线上+线下+物流?海天酱油争抢的远不止这么简单

线上+线下+物流?海天酱油争抢的远不止这么简单,严格来说,海天酱油采取新零售是一种流程再构成,是线上线下融合,但它不仅是新技术的应用,同时也是新的思维方式。新零售意味着要对零售商业的产业价值链进行重新构造。

综合这些观点,“新零售”可以概括为“企业以互联网为依托,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进而重塑业态结构与生态圈,并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的零售新模式。

零售是将商品及相关服务提供给消费者作为最终使用的交易活动,自零售诞生的时候便包含了三个要素:主体、载体和客体,三位一体服务于消费者。三个组成部分变化一个,零售形式就必须做出相应的调整来迎合变化。在经济短缺的社会中,零售的主体较单一,商品销售分布满足“二八定律”,但在当下社会,人民生活丰饶,商品销售分布符合“长尾理论”,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今天,大众活动利基产品的途径更多,长尾扁平化,长尾市场中尾部的商品成了各商家争抢的新的“大热门”。

零售的载体是渠道,相较于过去单一的供货链途径,如今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快速发展,为零售的渠道提供更多可能。与过去的满足式消费不同,现在的消费模式趋向需求型消费,消费者不仅对商品有自己个性化的痛点需求,还需要在情感上与产品产生“连接感”。

综合这三个方面来看,零售已然完全“进化”,传统的零售方式无法满足现在市场的需求。

在电子商务没有普及的时候,传统零售环节单一且固定,效率低下。19世纪工业技术飞跃,货物开始批量生产,百货市场占领市场,打破以往商店货物单一、规模较小的格局;20世纪中旬,第二次工业革命中产生的收银机、条形码等技术推动零售产生变革,便利店、大型商超开始出现。与传统零售是技术引领生产变革,生产变革引导消费方式变革不同,新零售的产生是消费方式逆向牵引生产变革的结果。

新零售不仅仅要求线上线下与物流结合,更需要线上线下的零售商开展深度合作,实现渠道互补和共赢。这样一来,可以实现线上线下同价,线上订货实体店提货或者线下订货线上物流直接发货。这种合作不是简单的O2O,而是打破以往的边界,多商家线上线下通力合作,形成一个全渠道产品与物流网络。

当下不少企业品牌已经实行这种方式,并将线上线下积分统一,不少线上领到的优惠或服务可以直接到线下享受。另外,这种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不仅仅给消费者带来了便利,更将庞大的数据提供给商家,便于商家了解顾客的需求,进而对顾客进行“全息画像”,提供个性化的服务。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