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傲娇职场第一步,海天酱油HR曝求职招聘“惊天秘密”

海天酱油校园招聘时特别看重学生的社会实践经历。其实,一个学生的可塑性比经验更重要。依照我个人的面试经验,我主要从一个学生在面试互动中能不能表现出专念(mindfulness)来判断其可塑性的。

   靠谱,是指一个人踏实做事、诚实做人的基本品行。其实,面试前前后后的过程也能够窥见应聘者是不是很靠谱。一个人如果真心想来这儿工作,应该会通过各种途径深入研究这家公司。如果面试中,你发现Ta对于工作内容一点儿也不了解,也说不出公司吸引自己的地方在那儿,还来公司参加面试,你也就别费神了,Ta很可能就是来“打酱油”的。

  靠谱,往往反映了一个人的责任心,也就是做事情的主动性、勤勉度、可靠性和是否勇于担责。校招面试中,你可以围绕这些方面问问题,或者评判其靠谱程度。比方说,我常常问“请回想你为了遵守承诺付出了超出预期精力的一个事例”等。

  职业稳定性差的人也是不靠谱的一个表现。大量的实践证明,这样的人多数不是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环境,而是工作不够踏实。你问应聘者,你如果加盟我们公司,你在什么情况下最可能离开?如果Ta说:如果一年内干的都是一些杂活,学不到新东西时,我最可能选择离开。那么,这个人很可能就是一个不靠谱的人。

   一个人尽管很有能力,但如果Ta想要的东西,组织提供不了,也很难留住他。即便是留下来了,也很难有高敬业度。因此,在校招时一定要重视人-组织匹配的评估。

  大家都说评估应聘者是否和企业文化匹配是可意会不可言传的难题,靠的是面试官的直觉和经验。对于这一点,我也不完全否认。但这毕竟靠的是直觉和经验。能不能把直觉和经验转化为可以测量、可以操作的事情呢?

  我们可以做一些尝试“三个三”(MarkMurphy提出来的)的方法,先把匹配企业文化的个人特征找出来。即写下过去3年里3位绩效最突出员工的共同行为特点,和3位绩效最低下员工的共同行为特点。然后,大家根据每个人的描述,来萃取出你公司所需要的人的鲜明特征来。

  面试官不能为了提高应聘者的签约率而刻意隐瞒工作的不利方面。适当地告知应聘者这份工作的不利方面,如需要较长时间的一线岗位历练,或者出差比例较高,对于应聘者决定是否接受这份工作是有帮助的。当然,面试官也会把这份工作的有利方面强调充分,否则,会把人家吓跑的。

  当然,面试官在面试过程中的互动和追问,是最能体现专业素养的环节。比方说,当一个应聘者说Ta和某个同学发生冲突后,经过深入地沟通,赢得了对方的理解,最终和好了。此时,需要追问:你当时具体用了哪一种策略沟通?

  最高明的面试官,是那种在形式上像是和应聘者聊天,但又有很强结构化的面试。这种结构化体现在面试维度和对应问题的精心设计上,以及面试评价依据的客观化、系统化上。普通面试官,恰恰相反,是那种表面上标准化,实质上缺乏追问,缺乏精心设计的面试。

  面试过程的人性化,体现在面试流程安排、过程中的细节和面试官的态度上。比方说,在流程安排上,两次测评中间尽量不要让应聘者无所事事地等候过长的时间;对于接下来的每个安排,都能够让应聘者一目了然;在面试时,面试官非常具有亲和力,即使使用压力面试,也要事后说明等等。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