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海天酱油一个小动作,市值竟暴涨至2800亿

被誉为“调味品中茅台”的海天味业半年营收首次超越百亿,迎来企业发展的新起点。 日前,海天味业发布2019财年半年报称,上半年企业营收101.60亿元,同比增长16.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50亿元,同比增长22.34%。 2001年海天销售收入突破10亿元,2009年海天销售收入突破50亿元,2013年海天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元,2018年海天销售收入突破170亿元。如今,海天味业半年营收突破百亿元,2019年营收破200亿是大概率事件。
截止到8月20日收盘,海天味业总市值高达2808.11亿元,冠绝群雄领跑A股上市食品企业。有人烟处,必有海天 自古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其中调味料占据半壁江山,在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性。
作为调味品巨无霸,海天官网写着一句话:有人烟处,必有海天。这不是吹牛,目前全国25%的酱油都产自海天,这些酱油又通过近四十万个终端销售网点送到千家万户,海天的营销网络已覆盖全国的每一个角落。在A股市场的3000多家上市公司中,调味料公司不在少数,但要说其中最出名的一家,非海天味业莫属了。
这家以酱油起家的调味料公司,2014年成功登陆A股,短短数年,公司总市值从500亿狂飙至如今的2700多亿,总市值5年连翻5倍,冠绝群雄成为行业“巨无霸”。2700多亿市值是什么概念?我们来看同一天的其它企业:截止到今天收盘,乳业巨头伊利的总市值为1780.36亿,熟知的康师傅总市值为677.06亿,海天味业总市值远高于伊利和康师傅,是名副其实的隐形冠军。

不断丰富的产品线 海天最早的产品是酱油,酱油做到第一后又增加了蚝油,蚝油做到第一后又增加了调味酱。从2018年年报披露的数据来看,该公司的三大主要产品为酱油、蚝油、调味酱,合计营收占总营收170.34亿元的比例达到了89.14%。 如今的海天除了这“老三件”外,还增加了食醋、鸡精、味精、油类、小调味品等八大系列300多个规格和品种。腐乳和醋不是海天所擅长的,于是以并购手段强势介入食醋、腐乳的事,至今为人乐道。
2014年,海天收购广东省内一家老牌腐乳企业“广中皇”,正式进军腐乳领域,展开多元化布局;2017年,海天将触角伸向食醋行业,进军恒顺醋业大本营镇江,收购镇江丹和醋业公司70%股权,强势进军食醋市场。

2014年,海天收购“广中皇”,当然,好产品也要靠好营销。据统计,目前海天的渠道已覆盖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域,超300个地级市,近1000个县,33万个终端营销网点。从黑龙江的佳木斯到新疆的塔什库尔干,再到海南的三亚,随处可见海天的产品。 此外,海天产品还远销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海外华人聚居区的标配。
2014年起,海天开始发力电子商务,不只是简单地替代线下,而是从网上下单,扣款、发货等环节重新优化设计流程,全面提高客户体验,尤其是热衷于互联网购物的年轻消费者。 受益于此,海天业绩一路高歌猛进。2013年至2018年,公司营收从84亿飙升至170亿,净利润从16亿增长至43亿。当其他制造企业拼命追赶利润的时候,海天早已闷声发了大财。

一瓶300年传承的酱油 不同于很多品牌的百年老字号的打法,把时间写进消费者的脑子里,海天则把三百年传承的时间写进了每一瓶酱油的味道里,进入了消费者的胃里。 海天味业董事长的履历干净得几乎没有故事:他1956年出生于广东,1982年进入海天,担任副厂长,之后再未离开。

通过37年的持续积累,庞康为海天在产能、渠道和科研方面建立了极高的竞争壁垒,正是凭着这样的壁垒,海天今天才坐到收割市场整合别人的位置上,成为马太效应的大赢家。 带着这把利剑,庞康在品牌化经营市场角逐中独占鳌头。 毕竟这是庞康的憧憬和期盼,也是他萦绕心中的梦想。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