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三季度是买入周期股的机会吗?

第二季度,螺纹钢和焦炭走了一波小牛市,目前也仍然运行在阶段性高位,最近看到一些策略报告提到三季度是配置周期股的机会,周期股中的钢铁、水泥、煤炭仍然有比较好的业绩表现。真的是这样吗?恐怕这又是一个一拍脑袋的“吃药建议”。


首先先肯定周期股的上涨逻辑,从去年开始走强以来,业绩一直保持很高的增长速度,半年报也可以看到诸如宝钢、海螺这样的行业巨头,半年净利润都在百亿人民币以上,这主要得益于高明的政策,供给侧改革的高明之处在于去库存、补库存挽救了周期性行业,今年开始的限产能又起到了高位保价的作用,利润进一步向国有企业靠拢,因此周期股的业绩在下半年确实不会出现明显的回落。


但决定股价涨跌更重要的因素是业绩增速,我们以钢铁股中最强的龙头柳钢股份为例,从下图季报中可以看到,每股收益从去年二季度的0.07元到三季度大增至0.33元,同比增幅高达1826%,确认了业绩拐点,股价也是从二季度开始推升,三季度进入主升段。今年上半年,每股收益依然能维持在0.4元左右,上半年股价的表现也属不错,但需要注意到去年上半年每股收益只有不足0.1元,因此业绩的同比增速虽有下降,但是仍然能维持在400%以上。


接下去的三季度则是去年的景气周期,当季的每股收益已经高达0.33元,面对如此高的同比基数,今年三季度的业绩增速怎么能继续保持3-4位数的增长呢。我们以二季度螺纹钢3800左右的结算价格作为参考,目前螺纹钢主力合约的价格在4100元左右,化繁为简的测算,钢价在三季度还有一成左右的涨幅,满打满算,三季度的每股收益也就在0.4元左右(不考虑非经常性损益)。


再结合一下柳钢的走势,7月底见中期高点,目前已经有走出了破中期趋势线的走势也就合情合理。柳钢只是抛砖引玉的一个范例,绝大部分的强周期股都是这样的逻辑和走势。


这一波从2653回升的上涨波段中,主要是金融股的推动,周期股在这两个月里都是盘跌破位的走势,对于第三季度来说,绝对不是买入周期股的好机会,周期股在第三季度只是确认价格低点的阶段。


坚持原创,感恩分享,伴随着每一个交易日一起风雨同行并不容易,动动手点击关注是对我最大的鼓励!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