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10月16日,你可曾记得中国股市11年前的6124

10月16日——十年股龄左右的老股民都会记得这个日子,2007年的今天,上证指数创下了6124点的历史高点,彼时整个市场是一片狂欢,每天三点以后走在马路上都能感觉到周围的喜悦气氛,迎面吹来的风都是甜的。不可否认,6124点是很多人这辈子的一个里程碑,同时又是另外一批人这辈子的一个梦魇。


我2006年9月进入中国股市,那时候沪指差不多在1500多点,每天的成交量也只有200亿左右,两市合计也就800支左右的票。当时‘炒股票’也不像现在获得了全民的认同,这事基本上等同于不务正业和赌博,至今还清晰的记得,我母亲送给我的参与证券市场的第一句话是:让他拿点钱玩一玩,输光了就知道这个东西和鸦片一样,不能碰!


懵懵懂懂的进入市场,选了个好时间点,跌跌撞撞的就一路开始上涨,当时觉得股票这东西挺简单,涨涨跌跌,差不多跌一点了就可以买入了,最后要不了几天就会涨的更高。还记得530的前一个月,每天下午一点半左右都会有一次跳水,和现在的神经质行情不同,当时下午跳水一开始,无论是营业厅的老年人还是办公室里的年轻人都是一片欢呼,奔走相告跳了跳了,更多的买单开始涌入,随后收盘又是一片大红,我记得有一次跳水到-2%的时候,我们甚至都中断了工作会议,很有默契的都跑回自己办公桌开始下单。


后530时代是蓝筹狂奔的四个月,6124这波牛市的风口是金融地产和所谓人民币升值背景下的人民币资产价值重估,站在现在回过头看当时的这个逻辑,可能还会觉得很可笑。但是在那个全民皆股的年代里,迎接亚洲最圈钱(赚钱)的公司中石油48元;中国远洋上市即翻了5倍去到了68元的位置;招商银行当时的估值是40倍,仍然被认为是中国最好的股份制银行,价格被低估;万科在30元的价位做公开增发,依然被大家因为几个点的折价还抢破头,上投摩根发行QDII基金,一天卖出去了1200亿,有人因为没有买到当场打电话报警。


当繁华落尽,一切都散去的时候,一年以后,5元的万科,8元的中国远洋,8元的招商银行,3元的伊利股份等等,噢对了,还有那支只剩下零头的中国石油,都被人们当作瘟疫一样抛弃和远离。


而2008年的10月,一地鸡毛之后,新的一轮循环又再次打开。


今天是2018年10月16日,11年过去了,A股今天又站在了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上,本周的主题就是闪崩,从科技股到消费股再到医药股,高位的,低位的,轮流闪崩,但是市场有着与以往不同的现象,信心崩塌的局面下,跌停的家数还在一个可控的范围内,这也就是管理层口中的“现在的股市,我们很放心”,放心的不是涨跌,他们自然心里有数什么时候会涨、跌到哪里是个头,2015年后吸取的教训就是国家队进入的市场,不允许出现流动性风险,至于跌下来,国家队乐见其成,收走这些情绪崩溃以后交出来的筹码。


这阵子很少去点评市场的走势和内容,因为已经无关痛痒,心灰意冷的听着股市的事就心烦,越说越讨人厌;而老游击队员们则已经瞄准了目标,时刻准备开火,这个时候他们需要静默的环境,也懒得听别人去瞎咧咧。


因此,我觉得又是一年的10月16日,不妨去回顾一下11年前的走势,与其听别人瞎掰,不如去看一看过去的走势。股市从来没有好与坏的,也不可能推到重来,11年前的6124,A股才10万多亿市值,现在跌成这样,仍然有30多万亿市值,A股已然成长起来。


股市的核心就是‘循环’,回顾过去的行情,不同的人得出不同的结论,最终走出不同的命运。这就是股市,这就是人生!


坚持原创,感恩分享,伴随着每一个交易日一起风雨同行并不容易,动动手点击关注是对我最大的鼓励!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