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8月31日收评:短线到趋势的艰难转变

一、 情绪周期

今日指数震荡,并且各大指数同步性很差,上证指数与创业板走势相反,顺周期趋势抱团持续火爆,但是冰火两重天芯片为代表的科技股进入下跌趋势,市场跌停数量也达到了21只,市场割裂感很强,能赚钱的都是顺应市场参与趋势的。

我是一个短线选手,长期进行短线操作,多年来总结了很多胜率较高的短线战法,但是市场在改变,随着趋势成为主要风格,纯题材炒作的情绪化交易逐渐被摒弃,情绪化的连板接力越来越难做,很多短线战法也失效了,有段时间感觉怎么做都是错的,不能顺应市场就要被市场淘汰。痛定思痛开始安心研究趋势,但是没想到做惯短线的选手改作趋势会如此艰难,长期做短线形成的惯性思维太强大了,主线逻辑研究的没问题,但是实际操作反倒问题频出,主要原因是用短线的手法做趋势票,要不追高要不拿不住卖飞,看到涨停就想打板,没能连扳就想卖出,估计很多朋友都有类似的经历。

改变习惯是很难的,但是只能去克服惯性思维,过程很艰难,更多是性格和人性的问题,既然你改变不了市场,你只能去改变自己。经过2个多月的修炼,终于有所改善了,复盘时间大部分用来研究市场主线和背后的逻辑,更多关注大趋势方向,技术方面反倒简单了,找出主线辨识度高的核心票,盯着量能和位置,制定止盈止损纪律,剩下就是持股了,嗯目前至少拿的住了,不会被短期波动洗下车了。经过这段时间的修炼,感觉做趋势比作短线情绪接力轻松很多,也敢下重仓,收益也很可观,顺应市场改变自己是股市生存的基本条件。今天有感而发,闲话就说到这儿,下面回归正题。

今日2087只上涨,2265只下跌,79只涨停21只跌停,连扳数量13只,连扳高度为4板1只晋级,3板晋级3只,2板9只,首板66只。今日市场依然是趋势抱团为主,但是跌停数量增加意味着市场分歧开始加大,明天关注是否会演化为退潮兑现,化解分歧就继续持股,兑现则减仓,知道趋势彻底走坏再清仓。

二、热点方向

市场主线没有大的变化,业绩还是最核心的逻辑,由涨价逻辑引发的业绩炒作在延续,化工、锂电池、光伏趋势抱团持续,但是强度都有所降低,并且今日波动也有所加大,总的来看各板块核心票大部分趋势完好,走势正常,很多今日继续新高,并且今日开始扩散到了稀土、煤炭、钢铁等方向,所以判断今日是分歧性质,明天关注是否化解分歧继续走强,能走出来的才是下半周的机会所在。

今日环保、创投因为消息刺激走强,这样的消息引发的情绪化炒作持续性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先观望走出来再说。证券这个渣男今天超跌反弹,引领了上证指数收红,但是观察证券板块指数和大部分个股都跌回起点了,前期的冲高又套了一大批人,看样子需要时间修复了,等突破年线趋势走好再去参与不迟,老的主线不结束,很难走出来的。

三、 明日策略

近期文章看好的有色板块趋势完好,还不错,继续关注和持股,只要参与的是辨识度高的核心龙头,赚钱不难。抱团开始扩散,抱团的板块增加,会让人迷惘,只要记住核心逻辑涨价、业绩就行了,今日钢铁、煤炭、稀土应该是高低切换,这些板块的核心龙头可以关注趋势性机会。锂电池、光伏、有色已经上车的在趋势没有走坏之前持股即可,如果出现横盘调整或者缩量短调可以加仓或者上车。总之目前趋势抱团在延续,好股很多,只要选择上述板块的核心参与都没大问题,尤其是已经形成上升趋势的短时间内很难结束。

(上述内容仅为个人观点,自主操作,盈亏自负)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