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刮骨疗毒待新生

2017年就这样过去了,即将迎来了2018年。

在过去的这一年里,黑天鹅和灰犀牛横冲直撞:

1、美国加息,缩表和减税计划,招招致命,剪羊毛的意图非常强烈,当人家是剪其他国家的羊毛,自己的股市连续71次创出收盘新高。

2、南海剑拔弩张、半岛核危局、钓鱼岛冲突、洞朗对峙,没有哪个不惊心动魄,仿佛有一只无形的网,围绕着中国缓缓展开,欲置之于死地而绝后患。

3、去产能,去库存,经济L型走势,房地产过热调控,IPO如过江之鲫,热钱外流,MSCI杯水车薪,股市的压力可想而知。

4、金融整顿,去杠杆,加强监管,扎紧制度的笼子,打击资本外逃,险资清理,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出台,穿透式监管,妖精论,限制大小非减持,步步紧逼,刮骨疗毒。

5、政治上强力反腐开道,同时加大环保投入和精准扶贫,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奔小康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在这样艰难的局面下,迎来了十九大的胜利召开,稳定了人心,稳定了局面,只要自己不乱,中国的国运就不会中断。

这一年,从年初中阳线开场,到年底最后一天的小阳线收尾,尽管不是非常完美,但也站上3300点。这一年,题材方面有雄安、石墨烯、一路一带、共享经济、360借壳、芯片等等,唯一贯穿始终的还是白马股,他们有茅台、伊利、平安、招行、宝钢、长电等等,于是有了微笑50指数,和关灯吃面的哭泣3000。这一年,量能继续萎缩,场外资金入场意愿不强,存量继续博弈。

如果时光能够倒流,你会选择什么?1、空仓;2、抓住雄安龙头;3、满仓白马股。遗憾的是历史没有如果,它只有一条单行道——未来。

展望2018,很多机构都已经公布了自己的主张和见解,总结起来,绝大多数机构和名家的看法是八个字:大势看多,板块蓝筹。当然,王婆卖瓜,自卖自夸。到头来,只有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本人的观点也概莫能外,只是想给大家提供一下自己的见解和思路,供大家参考,不当之处,还望指正。

一、我们看看主要的不利因素:

1、看政策,明年的思路可以确定的是九个字:宽财政,紧货币,严监管。在这样的政策环境下,大盘涨很高现实吗?不跌就已经烧高香了。

2、证券法的修改基本上也是确定的,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注册制,新股发行常态化,不排除加速化,如果这样,抽血压力自然不容小觑。

3、去杠杆进行时,很多机构尤其权重的金融板块估计又要瘦身减肥了,指数必然承压,GDP不再纳入政绩考核,L型估计还会延续。

4、美国估计还要继续加息,资本外流也不能掉以轻心。

5、大小非减持套现

二、再看看主要的有利因素:

1、19大开篇布局,指引未来,信心增强;

2、经济的内生增长动力显现,盈利增长超过预期;

3、养老、社保、年金等长线资金持续入市;


通过对比,好坏相抵后不难发现,明年形势仍旧不乐观,除非上述变量基础发生改变。但如果幻想跌幅很大,好像也不大现实。而且在中国股市里,有个逢8必变得规律,98年洪水调整,08年奥运跳水,18年呢?即使去除心理因素。我个人判断是:行情应该会是不温不火,区间大约在3100~4000点,至于是先抑后扬,还是先扬后抑,就要根据当时的情况来断定了。

板块方面,估计会精彩纷呈,5G、芯片、环保、锂电、消费、央企改革等领域都有很多机会,不过更多的还是个股行情。但黑马估计不会在这里产生。就像今年白马股这么盛行,本以为涨幅状元非白马股莫属,结果却被创业板的鸿特精密摘走。

很多人比较关心的是明年是压大还是压小?我个人的观点是:贵上极则反贱,贱下极则反贵;贵出如粪土,贱取如珠玉。这是2500多年前的范蠡所言。历经千年,放之四海而皆准。我相信未来也概莫能外。茅台是好,但二两酒约等于一克黄金,真的是液体黄金了,有没有泡沫?还是不是老百姓能喝得起的?炒股要不要讲政治?现在看,茅台就是蓝筹白马的带头大哥,如果它哪天倒下了,估计整个板块也就歇菜了。目前看,茅台没有放量,但月线开始加速上扬,预计照这样下去,离头部不远了。


这时让我想起清代文学家张维屏的一首诗《新雷》,诗中只这样描述的:造物无言却有情,每于寒尽觉春生。 千红万紫安排着,只待新雷第一声。 万事万物都有规律,花无百日好,大树永远不可能长到天上去,只是时候未到而已。我们再看看创业板指数,连续两年年线收阴,历史上只有一次11年和12年,然后就是三年的牛市。这次我看,调整也比较充分了,应该说里面的机会很大。

投资策略上,宜平衡保守为好。因为无法断定白马股什么时候见顶,至少目前看不到。因此,蓝筹白马在持仓中不能没有。但时刻要小心着,一看不对,立马撤退。同时,对于那些在2017年里,被大肆甩卖的低价小盘等票,如果有基本面做支撑,无论如何都应该配置一点,哪怕就像老和尚做善事,也是另外一种的人弃我取。

投资心态上,不急不躁,不悲不喜。

个人比较看好的个股,仅供参考:

湘邮科技(600476):小市值,老股票。目前主营不佳,增长乏力,大股东背景实力雄厚,能否像联通一样,借混改的机会,来次资产置入,乌鸦变凤凰?

中宠股份(002891):宠物食品第一股,消费升级,成长性好,属于典型的闷声发财型公司,品相一般,又不被过多人关注,容易出黑马。

三六五网(300295):租购同权概念,互联网泡沫和创业板泡沫破裂后,该股从最高点回调80%以上,业绩中上,盘子不大,在政策东风下,有望重生。

以上投资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据此操作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