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券商迎来上市潮

?


  2009年,券商融资如火如荼:光大证券 (24.40,0.24,0.99% 股吧 )招商证券 (28.89,0.16,0.56% 股吧 )成功IPO挂牌交易所;国元证券 (20.55,0.16,0.78% 股吧 )长江证券 (18.70,0.07,0.38% 股吧 )等上市券商顺利完成再融资;广州证券、安信证券等未上市券商加紧增资扩股。同时,在A股市场超预期复苏行情背景下,券商各项业务也迎来大发展。


  券商迎来上市潮


  A股市场IPO的重启给券商上市发展打开大门。经过2007年以来的快速发展,券商综合治理基本完成,优质券商近两年纷纷表明上市决心。


  光大证券于今年8月18日顺利登陆A股市场,正式重新开启了尘封6年的券商IPO梦想。随后招商证券的IPO上市路径也尘埃落定,华泰证券成功过会,即将成为此次券商IPO重启以来的第三家上市券商,备受关注的国信证券收购华林证券接近尾声。


  “百舸争流”盛景重现,更多的券商加快了启动或筹划上市的步伐。国信证券、山西证券和西部证券较早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向证监会递交了上市申请,为上市已谋划多年的兴业证券也在今年递交了IPO申请。此外,齐鲁证券也启动了IPO工作,广发证券借壳障碍已扫除,备受关注的国泰君安证券也表示在积极努力达到“一参一控”要求。


  与此同时,已上市券商的再融资进程也接连获突破。长江证券今年11月成功完成配股融资,募集资金净额32亿元,国元证券公开增发募资也顺利实现,最终募集资金净额达96亿元。还有在积极准备的东北证券 (37.58,0.25,0.67% 股吧 )拟通过配股和借债两种方式,最多融资不超过49亿元。西南证券 (18.82,0.18,0.96% 股吧 )拟定向增发募资不超过60亿元。


  同样为了做大做强,中小券商趁着市场有利环境,也并未在增资扩股上有所停歇。今年,广州证券、安信证券、五矿证券、东莞证券、财达证券等启动了增资扩股方案。


  各项业务大发展


  融资步伐的加快从侧面折射出券商基于今年的较快发展欲在未来加大拓展的强烈愿景。国泰君安证券行业分析师梁静、董乐测算指出,2009年证券全行业净利润可望达到900亿元,同比增长近90%.


  受益2009年A股市场的快速复苏,券商传统业务首当其冲。作为驱动券商业绩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今年以来日均交易额突破2200亿元几无悬念。在沪综指年内超七成的涨幅前提下,券商全年的自营收入也值得期待。长江证券行业分析师刘俊预计,今年全行业经纪业务收入将达1420亿元,同比增长65%.


  伴随今年6月A股IPO重启、10月创业板的推出,券商曾持续停滞的承销业务得以解困。据聚源统计,截至12月24日,A股首发募资1939.4亿元、增发和配股再融资2804.6亿元、可转债融资76.6亿元。中原证券行业分析师邓淑斌认为,今年的权益类融资总规模处于近10年来的较高水平。


  与传统业务增长并举,创新业务也在今年推进加快。伴随集合理财产品审批和发行速度的加快,包括规范类券商在内的更多的券商参与其中,无规模和存续期限制的创新性产品也相继面世。据财汇统计,截至12月24日,2009年共有28家券商发行并正式成立集合理财产品44只,占市场集合理财总数的五成,首发募集资金总计647亿元。


  伴随直投业务进入门槛降低,直投业务也随着创业板的推出迎来发展期。已有15家券商获得业务资格,中信证券 (30.79,0.93,3.11% 股吧 )海通证券 (18.80,0.42,2.29% 股吧 )、国信证券由于启动这一业务的时间较早、储备项目较多,在神州泰岳 (104.68,-4.92,-4.49% 股吧 )机器人 (68.38,0.78,1.15% 股吧 )银江股份 (39.30,0.84,2.18% 股吧 )阳普医疗 (35.50,0.90,2.60% 股吧 )金龙机电 (31.07,1.04,3.46% 股吧 )钢研高纳 (34.53,3.14,10.00% 股吧 )等创业板上市公司中已有所介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