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融资融券与股指期货可增厚券商业绩10%以上

?  业内预测,对证券公司业绩的贡献就可以达到10%~20%,已通过融资融券业务联网测试的券商共有11家,其中上市券商包括中信、海通、光大和招商5家。毋庸置疑,这5家券商有望成为创新业务推出试点的最早受益者。





.

.

  昨日晚间,市场期盼已久的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推出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证监会正式对外宣布,国务院已原则同意开展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和推出股指期货。证监会将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的原则,综合衡量净资本规模、净资本风险控制等指标和试点实施方案准备情况,择优选择优质券商进行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并根据试点情况和市场状况,逐步扩大试点范围。

  证监会表示,将统筹股指期货上市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包括发布股指期货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明确金融机构的准入政策、审批股指期货合约以及培训证券公司中间介绍业务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接受投资者开户等工作。上述工作预计需3个月左右。

 

  事实上,早在去年12月30日,市场上就有传言称,股指期货推出已得到国务院原则性批准,不过未得到官方正式承认。从昨日证监会的表态中可以看出,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等创新业务在今年推出应是大概率事件。市场人士指出,这不仅会深刻影响资本市场参与者的行为,并且对证券行业将产生直接而深远的影响,从而给2009年表现不佳的券商股注入一针强心剂,有望刺激券商股成2010年最牛板块之一。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员梁静认为,以融资融券、股指期货和直接投资为代表的创新成为“证券行业的第二次革命”,并且这次革命是根本性、全局性的: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的推出不仅能带来直接的增量佣金和利息收入,而且对传统业务的创新和发展、证券公司的竞争格局都带来根本性的改观。另外做空机制的引入将改变券商现在靠天吃饭的盈利模式,使得投资业务中的套利、避险等措施得以实现。

  根据梁静的测算,即使在试点期间,融资融券与股指期货对证券公司业绩的贡献就可以达到10%~20%;而全面铺开以后,光是融资融券就可对行业贡献潜在净收入500亿元以上,占到行业净收入的20%以上。股指期货在试点期间,期货交易佣金和投资收益合计将达到60~90亿元、净收入贡献度为5%~7%;而全面铺开期间,期货业务收入也可达到500亿元、对净收入贡献度达到20%.

  中信、光大、海通最受益

  目前,已通过融资融券业务联网测试的券商共有11家,其中上市券商包括中信、海通、光大和招商5家。毋庸置疑,这5家券商有望成为创新业务推出试点的最早受益者。

  梁静认为,净资本领先、经纪实力强、创新和投资能力强的券商将最大程度的受益于股指期货。根据他的测算,海通、广发、中信以及光大对股指期货业务更为敏感。他特别强调,作为指数权重股的中信与海通,将双重获益于股指期货的推出,是股指期货的最佳投资标的,并给予了中信和海通40元和23元的目标价。

  而华泰联合证券在经过测算后指出,融资融券业务对光大、招商、海通和中信的净利润贡献将分别达到16.77%、12.76%、11.25%和5.14%。因此光大证券对创新业务弹性最大。

  另外,有市场人士指出,除了券商股外,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的推出对金融行业IT系统服务商也是直接利好,因为将带来IT系统建设机遇。

  中信证券就指出,股指期货给金融行业IT系统服务商带来的机遇可媲美当时证监会推行三方存管业务,而A股市场上最大受益者是恒生电子(600570,收盘价21.84元)。目前期货市场行业核心交易系统呈现恒生电子和金仕达双寡头垄断的格局。在具备全面结算资格的13家期货公司的高端市场,恒生电子签约8家,约占有60%的市场份额。在全部170家期货市场中,恒生电子市场占有率为40%。因此股指期货的推出将给恒生电子短期直接带来业务量的大幅增长。

  券商股本周两次率大盘反攻

  在2009年年末的年终特刊中,《每日经济新闻》特别提到了券商股的投资机会,指出2010年创新业务推出将给在2009年表现不佳的券商股注入一针强心剂,券商股有望成为2010年的最牛行业之一。而2010年的第一个交易周,券商股果然不负众望,成为屡次挽救大盘于危难之中的“定海神针”,特别是上市仅四个多月的光大证券表现抢眼,俨然有成为券商股新龙头的趋势。

  1月4日(周一),2010年第一个交易日,券商股表现并不尽如人意。海通证券下跌超过3%,光大证券和招商证券分别下跌2.98%和0.61%。券商股以及其他权重股的低迷表现拖累A股市场,新年第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并未像预想的那样实现“开门红”。周二早上开盘以后,多数券商股也仍然走势低迷。但是早上10:30以后,在光大证券的带领下,11只券商股突然集体发力,成功上演一幕漂亮的“空翻多”行情,并率领大盘进攻3300点大关。当天光大证券强势涨停,而由于发行价过高而饱受争议的招商证券也一度重回发行价之上。

  周五,在上证指数一度下跌超过40点的情况下,又是券商股再次集体发力,将大盘在收盘前拉红。当天光大证券再次显示出王者风范,以上涨4.30%收盘,涨幅列11只券商股之首。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