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债务升级 新光圆成控股股东新增股权轮候冻结

浙江民企巨头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新光集团)债券违约事件进一步升级。27日晚间,新光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新光圆成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新增股权轮候冻结。


据了解,新光圆成在11月26日披露了关于控股股东债券未按期兑付的公告。根据公告可知,公司控股股东再添多只违约债券。诸如,债券“11新光债”发行规模为16亿元,于2018年11月23日到期兑付,截至到期兑付日日终,未能按期足额偿付。针对债券兑付后续安排,新光集团表示,将配合主承销商召开债券持有人会议,参与商讨后续救济措施。

但该事项迅速引发监管层关注。在11月27日深交所向新光圆成下发的关注函中,深交所要求公司以列表形式详细说明,截至目前控股股东新光集团的债券、短期融资券等违约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名称、到期日期、到期应兑付未兑付的本金、利息金额等。

控股股东债券违约持续升级,该事件是否会对其此前承诺的解决对上市公司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产生不利影响引起市场关注。

梳理新光圆成历史公告发现,新光圆成存在未履行正常审批决策程序的情况下,控股股东和关联方在担保函、保证合同等法律文件上加盖公章,对外违规担保的事项。主债务人主要为公司控股股东新光集团及其子公司新光饰品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周晓光、虞云新。同时,新光圆成还存在控股股东未履行相应内部审批决策程序,以公司名义对外借款并占用的情况。

根据11月16日新光圆成发布的公告,经统计,截至10月31日,前述对外担保金额累计达到20.55亿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4.74%。对于违规担保以及资金占用的情况,11月16日新光圆成披露的相关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于10月30日出具了《承诺函》,承诺于11月30日前解决上述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名义借款等违规事项;又于11月13日出具了补充《承诺函》,承诺将于11月30日前,尽快无条件消除因未履行公司内部审批决策程序以公司或控股子公司名义对外担保形成的债务等。

但如今控股股东又曝新增债券违约情况。在11月27日深交所向新光圆成下发的关注函中,深交所要求新光圆成说明,新光集团针对上述债务违约情形的解决措施,上述债务违约事项是否对控股股东解决资金占用、违规对外担保等产生不利影响。

公司目前称上述股东持有的公司股份被冻结的情况暂未对本公司的日常经营造成重大影响。但若上述股东被冻结的股份之后被司法处置,则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

来源:览富财经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