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高送转新规之后,联创互联打了一手“擦边球”

沪深交易所在近期分别正式发布《上市公司高送转信息披露指引》,指引要点包括强化信息披露,更关注高送转真实目的;高送转将与业绩增幅比例挂钩,净利润增长和EPS做出量化规定;大股东限售股(股权激励除外)解禁、减持前后三个月,不得进行高转送。

根据沪深交易所发布的高送转指引,沪市公司送红股或以盈余公积金、资本公积金转增股份,合计比例达到每10股送转5股以上,深市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公司每10股送红股与公积金转增股本合计分别达到或者超过5股、8股、10股,才能被称为高送转。

这次被成为A股史上最严高送转新规定出炉之后,确实在市场上引起了不少的反响,之前正元智慧(300645)11月14日披露的10转9预案使其股价迎来一波大幅拉升,但是自新规发布后,创业板10股以下不能称为高送转,正元智慧股价立马开始回落,至今已由最高点回撤超20%。同时正业科技(300410)、汉邦高科(300449)也因此受到股价回撤影响。

但是昨日晚间,联创互联(300343)却铤而走险,成了沪深第一家在新规之后披露送转预案的上市公司。

11月28日晚,联创互联发布公告表示,拟以公司2018年12月31日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0.2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8股。

10转8,按照沪深交易所发布的高送转指引,联创互联“差一点儿”才达成高送转。

虽说不构成高送转,但是今日联创互联的走势却相当诡异,股价以涨停价开盘,盘中却大幅度回落,日振幅接近15%,同时放出了公司自上市以来最大的成交量。

而且联创互联10转8的送转预案,似乎与其基本面并不相符。

首先是业绩下滑,据联创互联2018年三季度报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收入1.6亿元,同比下滑-29.89%,且公司经营性现金流量金额连续两个报告期为负值,说明公司这段时间现金流能力相当差,不少单子可能都没有得到现金收入,所以这1个多亿的净利润中可能也存在不少水分。

其次联创互联有高达32.70亿的商誉,公司总资产才60.94亿,商誉占资产比就已经超过了50%。资料显示,公司的商誉来源于四笔收购。2015年3月收购上海新合100%股权,确认了11.53亿元的商誉;2015年收购上海激创100%股权,确认8.7亿元的商誉;2015年收购上海麟动100%股权,确认6.64亿元商誉;2017年收购鏊投网络50.10%股权,确认5.82亿元商誉。

在上述收购过程中,标的资产均存在高溢价现象。收购时,上海新合、上海激创、上海麟动评估值均较净资产溢价15倍、13.55倍、34.93倍。

在如此高额的商誉之后,一旦产生计提商誉减值风险,那么将等同于直接亏损,会严重影响当年上市公司的业绩。

更有一点需要指出的是,在本次联创互联披露送转预案之前,公司的大股东们频频出现减持操作。目前公司股价8.80元/股,送转完成后应该会在5元左右,虽然不构成高送转,但也会大量释放公司股票的流动性。释放流动性的好处有很多,使股价更加便宜吸引更多中小投资者入场,或者是方便大股东进一步做减持。

因为联创互联没有达成创业板高送转的条件,所以没有受到监管,但是其释放流动性的目的还是可以达成,至于公司基本面是否符合10转8的预案,这一问题想必也需要有关人士去核查。

如果按照这个逻辑,或许今后有些公司效仿联创互联,打着“高送转”的擦边球,用10转8,10转9之类的预案浑水摸鱼。

其实要摆脱目前这种监管和企业都不好弄的送转困局,还是只能从投资者教育的角度出发。因为许多投资者还是会认为,高送转股票更加便宜,流动性更好,可以享受到更多的股息红利,而且他们更倾向于在股权登记日之前买入,这也侧面为一些操盘者提供了便利。

而且即便是发布高送转新规,可能还是有不少投资者分不清什么是送转什么是高送转。

之前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问及了关于世嘉科技(002796)送转方面的问题,公司董秘对其的回复颇具槽点。

世嘉科技董秘22日在回应投资者相关问题时,给高送转下了一个定义:“所谓高送转,本质上是把一张100元的钞票换成两张50元的,为何很多人非要把它想像成把一个180斤的老婆换成两个90斤的呢?”

简单来讲,高送转就是一个只变数值别的啥都没变的数字游戏,可是,即便是如此简单的道理还是有许多炒客们难以理解。毕竟,他们炒得不是股票,是噱头。

来源:览富财经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