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TCL集团四十多亿出售“半壁江山”转攻“面板” 引投资者质疑

近日,TCL集团发布公告宣布拟以47.6亿元向TCL控股转让消费电子和家电等智能终端及配套业务。本次交易若实施,意味着消费电子、家电等智能终端业务以及相关配套业务将从TCL集团剥离,TCL集团将以华星光电半导体显示产业为核心主业。

公告显示,TCL集团将其直接持有的TCL实业100.00%股权、TCL产业园100.00%股权、惠州家电100.00%股权、合肥家电100.00%股权、客音商务100.00%股权、酷友科技55.00%股权、格创东智36.00%股权以及通过全资子公司TCL金控间接持有的简单汇75.00%股权、TCL照明电器间接持有的酷友科技1.50%股权向TCL控股出售,交易价格合计为47.6亿元。该交易价格包括基准日后TCL集团及TCL金控已向标的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新增实缴注册资本8.03亿元。

TCL集团表示,本次交易有助于上市公司解决多元化经营下业务众多、资源投入分散、行业发展阶段和周期不均衡、股东回报影响要素繁杂的现状。

TCL集团自1981年成立至今,业务不断发展,已经涵盖了电视、手机、冰箱、洗衣机、空调、小家电、半导体显示等多个领域,业务和组织架构庞杂。从去年开始,公司就提出精简业务架构,推进产业和资本架构优化的战略。

所以,此次重组应该也算“意料之中”。但是,该消息一出,市场投资者却对其充满质疑。

首先是资产估值才四十多亿,是否“贱卖”? 公告显示,此次出售的标的资产评估值合计39.65亿元。经交易各方经协商后,确定的出售的交易价格为47.6亿元。而2017年TCL集团营业收入为1117.3亿元,本次重组后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变为505.1亿元,即本次重组TCL集团拟出售资产占其营业收入的比例超过50%。而营业额达百亿占据TCL利润来源“半壁江山”的资产以不到50亿元的价格被卖出,再算上TCL品牌的效益和附加值,这笔交易就显得更不划算。这在股吧里炸开了锅,不少股民质疑此次出售的资产价格不合理。

再者是出售“半壁江山”转而仅做面板的“风险”让投资者担忧。在今年三季报中,TCL集团还对本次拟置出的业务板块描述为“成效显著且充满希望”。其三季报显示,公司海外市场盈利持续提升,TCL电子重点客户和渠道拓展成效显著,重点区域业绩实现快速增长,TCL通讯同比大幅减亏,并在三季度实现当季度盈利。报告期内,TCL集团在商用、家庭及移动三大场景下的智能终端数量稳步提升,电视产品销量2148万台(含商用显示),同比增长30.4%,其中海外市场销量1353.8万台,同比增长34.5%,全球排名第三位。

与之相反,即将主攻的面板业务的发展却并不太理想。在三季报中,TCL集团指出,集团营业收入增速放缓,其中一个原因是“主要尺寸面板均价显著低于去年同期,华星光电收入同比下降。”

11月1日,TCL集团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前三季度华星光电实现销售收入190.5亿元,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61亿元。在2017年三季报中,TCL集团称,华星光电实现销售收入204.4亿元,同比增长33.9%,实现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85.9亿元。由此可见,今年前三季度华星光电的销售收入下滑6.8%,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大跌近三成。

根据WitsView数据,面板行业在2018年二季度出现跳水行情,华星光电主力产品32寸、55寸产品月度均价在2018年前三季度分别同比下降11%至29%不等。

而且不光是华星光电,国内显示面板行业龙头京东方A的日子也不好过。京东方A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33.8亿元,同比下降47.82%,其中三季度净利下降81.42%,只有4.0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2亿元,同比大跌93.68%。

业内人士指出,相关公司业绩下滑与行业走势密切相关,近一年多以来,由于市场整体供过于求,面板行业处于“熊市”阶段。IHS Markit总监Ricky Park表示,“全球贸易紧张局势持续加剧,由此带来了不确定性,可能对面板需求构成威胁。中国面板工厂的巨额投资预计明年还将继续,这会造成供过于求。”

所以,TCL转攻“面板”的明智性仍待说服投资者。不过,TCL集团却指出,本次拟出售的资产市场竞争激烈,盈利空间有限,出售完成后有助于上市公司提高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针对为其创造百亿营收的“半壁业务”,此番说法和操作,让人有些“懵”。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