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净利润下滑124.87% 才两年就“业绩大变” 和科达上市财务造假?

今日,深圳市和科达精密清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和科达 股票代码:002816 )发布关于部分高管及股东减持计划的预披露公告。

据公告披露,梁海华计划以大宗交易或集中竞价方式减持本公司股份不超过 470,000 股(占本公司总股本比例 0.47%)。吕春林计划以大宗交易或集中竞价方式减持本公司股份不超过 480,000 股(占本公司总股本比例 0.48%)。 韩毅平计划以大宗交易或集中竞价方式减持本公司股份不超过 300,000 股(占本公司总股本比例 0.30%)。 而股东浙江亿诚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亿诚创业投资)计划以大宗交易或集中竞价方式减持本公司股份不超过 3,400,000 股(占本公司总股本比例 3.40%)。 其中在任意连续 90 日内通过交易所集中竞价减持不超过上市公司总股本 1%,通过大宗交易减持不超过上市公司总股本2%。

有趣的是,此次减持的及大股东在公司都有举足轻重的位置。梁海华为公司副总经理,董事;吕春林为公司副总经理;韩毅平为公司副总经理和财务总监,而亿诚创业投资也是公司前五大股东之一。四位股东合计预减持比例接近5%。达465万股,参考今日其股价均值,预计套现逾7000万。

值得一提的是,吕春林,韩毅平以及亿诚创业投资在今年5月末曾发起一轮减持,其中吕春林,韩毅平在前两日刚完成该轮减持。不到几日,紧接着又发布此次股份减持预披露公告,而对于此次减持原因,三大高管均表示为个人原因。然而作为公司的核心高管,在半年内频繁发起两次减持,事情真的有那么简单?

览富财经翻阅和科达第三季度报,发现事情确实没那么简单,和科达今年的业绩着实不太理想。

首先,是公司营业收入大幅缩水,与去年同期相比缩减幅度到24.65%。其次,是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均出现逾百倍下滑,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幅度分别是124.87%,152.14%。与此同时,览富财经注意到和科达上市时间不过才两年多一点,业绩下滑就这么厉害,这是什么“操作”?而不免让人疑惑其上市初是否涉及财务造假?

资料显示,和科达2016年10月25日登陆深交所中小板,上市当年营收、净利同比下降,2017年又是负增长、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同比继续负增长。

从当年招股说明书可见,2013-2016年上半年,和科达的主要客户质量较高,例如富士康、格力、蓝思科技、中航工业等,多为国有企业、上市公司,客户质量较高。也正如公司公告所述,虽存在大额欠款,但客户多为大公司,信誉度较高,赖账的可能性不大,应收账款风险可控。

而上市之后的和科达却没有那么幸运。根据2016年年报公告,公司新上榜三大客户,规模和知名度相比上市前就差了太远。下面我们来看下这些新客户。

(1)南昌市欣鼎建筑材料有限公司,贡献收入:3,215.81万元

据资料显示,该公司2016年5月3日才成立,注册资本1000万元,只有一名股东林翔。1000万元注册资本在2016年12月30日才实缴到位。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南昌欣鼎公司2016年年报显示缴纳五险的员工人数为0!而就是这家2016年年末最后2天注册资本才实缴到位、2016年年报显示缴纳五险的员工人数为0的公司,却在2016年向和科达购买了3215.81万元的产品,这到底是什么操作?再查看2017年年报,显示缴纳五险的员工人数仍然是0。

毕竟是一家急着在年底最后两天才出资到位的公司,自然是会欠款的。而且,2018年上半年没有一点回款,2018年上半年末的应收款与2017年末完全一致。收入确认很快,回款却跟不上。

(2)江西中和盛泰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贡献收入1,405.81万元

该公司成立于2016年1月8日,注册资本5000万元。公司股东两名,曾杰盛认缴出资3500万元、赖嘉鹏1500万元,然而,约定的出资日期是2046年1月4日。根据中和盛泰2017年的年报,截至2017年末注册资本实缴0元。缴纳5险的员工人数,2016年年报显示为0,2017年年报显示17人。

虽然不缴公司的注册资金,但是付货款却很及时。但是还是令人疑惑,一个2016年才成立,注册资本还没有实缴,2016年缴纳5险的员工人数为0的公司,却在当年给和科达贡献了1405.81万元的收入,正常吗?

(3)其 2016年第一大客户:CERTUS AUTOMOTIVE INC,贡献收入4,558.11万元

这是一家国外客户,销售的产品为全自动龙门式ABS.PC电镀生产线一套,交易金额$680.00万元。合同于2016年3月1日签订。公告显示,公司当年实现销售,全额确认为收入4,558.11万元。但截止2016年末,该笔订单尚未全额收款,应收账款余额1,651.01万元。2017年半年末回款921.94万元、2017年末回款889.27万元,2018年6月末回款874.39万元。同样确认收入很快,回款却极慢。回款速度已经严重超过了正常信用周期。

根据和科达年报公告,公司所处行业属于非标准化定制行业,由客户提出清洗要求,厂商按照客户的清洗对象和要求制造精密清洗设备,并负责安装和维护。采用“按单定制生产”的专业配套制造经营模式。

其收入确认的标准为——制造安装完成,客户予以验收合格后,作为收入确认时点。也就意味着,是否能够确认收入,以客户验收为标准。而这成为了极易操纵收入的一点。

此处应收账款的金额为,应收账款原值加上应收票据的金额。两项金额合计更能反映真实的欠款情况。从近5年收入与应收账款的趋势可见,收入规模小幅下降,而应收账款却大幅上涨。使得收入的真实性存疑。而其中两家来自江西的大客户,更是均有“神奇”操作。

面对上市以来接连的收入和利润窘境,高管股东的密集减持或许说明了问题。上市前后的业绩对比以及其客户的“奇葩”操作,也难免让人怀疑和科达存在财务造假。而观其今年股价在二级市场的股价表现也并不理想,对此,投资者或许需要一个“解释”。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