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老东家又减持,东方通高溢价并购风险再次升级

今日,东方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东方通 证券代码:300379)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张齐春以及一致行动人朱海东、朱曼计划自2019年1月16日至2019年7月15日通过证券交易所竞价交易、大宗交易方式减持本公司股份不超过831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比例的3%)。

公司表示,本次股份减持计划是股东及一致行动人的正常减持行为,不会对本公司治理结构及未来持续经营产生重大影响,也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

虽然说对公司不会有影响,但是今日东方通的盘面显然是收到了一部分影响,东方通今日开盘跳空低开,盘中震荡走低,今日跌幅8.31%,收报14.46元/股。

览富财经在调查后发现,本次减持的大股东张齐春身份并不简单。因为东方通的创始人就是张齐春,也是在她的引领下,东方通才登上了A股的大门。

那么张齐春为什么要放弃辛辛苦苦的奋斗成果?在张齐春的一篇访谈报道中有人分析,儿子不愿接班,自己又到80高龄,这种情况下,她早已萌生退意。

一切都起源于2016年的一场收购。

2016年5月,2016年5月,东方通实施公开发行股份及配套募资的定增方案,募集资金8.25亿元,其中5.81亿元用于收购北京微智信业科技有限公司,剩余资金用于补充公司流动性。其中,现东方通实际控制人黄永军通过定增方案认购东方通股份928.64万股,以公告定增发行价格36.12元/股计算,黄永军一共花了3.35亿元左右。

通过此次定增,黄永军也顺利成为公司股东并加入董事会。

这场精打细算的收购并不简单,此次收购的北京微智信业科技有限公司背后的老板就是黄永军,收购之前持有微智信业63%的股权。

也就是说,黄永军是自己“花钱”让东方通收购自己的公司,用以达成微智信业曲线上市的目的,而且黄永军还持有63%的股权,加上5.81亿的收购款,这波操作可以说根本没花钱。不但让公司成功登录资本市场,自己还顺利成为董事会成员,可谓一举两得。

当然,张齐春也没有错过机会,在本次收购完毕之后,张齐春家族就开始了不断减持股份的操作,而同时黄永军却在不断增持。

在2018年1月22日东方通的一篇公告中,张齐春就完全放弃了自己对公司的控制,公告中称,公司股东张齐春、黄永军于2018年1月16日签署《表决权委托协议》,张齐春将其持有的东方通33,822,218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2.2088%)对应的表决权以及提名和提案权委托给黄永军行使。表决权委托后,张齐春享有的表决权股份数量为0股;黄永军享有的表决权股份数量58,439,112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1.0947%,成为可支配公司最大单一表决权的股东。本次表决权委托将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由张齐春及其一致行动人变更为黄永军。

那么今日张齐春家族再披减持计划为什么股票走势这么惨烈?

今日下跌的原因可能还是跟现实控人黄永军有关。

东方通近日又一起并购吸引了我们的注意,以6亿元收购泰策科技100%股权。其中,收购方式为纯现金收购,来源于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

在此次收购中,泰策科技的溢价高达1341.28%。而从财务数据来看,泰策科技并没有那么光鲜,其应收账款增速远远超过营业收入的增长情况,截至2018年9月末,泰策科技应收账款占流动资产比例已近89%。

同样是高溢价收购,会为东方通带来高商誉资产的收购,这次收购完成后,东方通的商誉将会激增至10亿以上,占净资产比例将超过50%。

商誉本身并不是洪水猛兽,只是通过高溢价并购而来的子公司若不能与母公司产生1+1>2的效应,从而导致业绩增速放缓甚至亏损,那么上市公司就极有可能被高商誉反噬,这也将损害中小投资者的收益。

那么黄永军为何热衷这样高溢价的并购,张齐春家族套现后又会不会掀起风浪,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投资者进一步去关注。

附表: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