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金莱特8.5亿收购中建城开,全面布局建筑行业

12月25日晚间,广东金莱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金莱特 证券代码:002723)发布重大资产购买草案称,拟以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旭宝恒都、国信铭安、龙祺合伙、共青城中建、深圳福泉、孙晓光、陈斌等7名股东合计持有的中建城开环境建设有限公司(下称“中建城开”)100%股权,交易作价8.5亿元。交易完成后,中建城开将成为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

不过本次交易约定,旭宝恒都、国信铭安、共青城中建、陈斌应当将其收到的部分交易对价用于购买上市公司股票,购买方式包括股票二级市场竞价交易、大宗交易、协议转让或其他方式。

具体操作上,上市公司和股票购买方在银行分别开立资金共管账户,用于购买上市公司股票对应的交易对价存放于上述资金共管账户内。股票购买方第一次购买上市公司股票的金额不少于旭宝恒都、共青城中建、陈斌收到第一期交易对价税后金额的40%(含40%),第二次购买上市公司股票的金额为国信铭安、共青城中建、陈斌收到第二期交易对价税后金额的40%(含40%)。

如果股票购买方第一次购买金额超过旭宝恒都、共青城中建、陈斌收到的第一期交易对价税后金额的40%,则第一次和第二次购买总金额为旭宝恒都、国信铭安、共青城中建、陈斌收到第一期和第二期交易对价税后金额的40%(含40%)。

双方约定,旭宝恒都、国信铭安、龙祺合伙、共青城中建、姜旭、胡瀚、陈斌承诺中建城开2019年度、2020年度、2021年度当期分别实现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亿元、1.2亿元、1.5亿元。而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中建城开实现营业收入16.7亿元,净利润5233.11万元,净资产为6亿元。

金莱特表示,本次交易前,公司主要从事可充电备用照明灯具以及可充电式交直流两用风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主营业务发展较为成熟,在行业内具备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金莱特始终致力于开拓新的利润增长点,实现业务多元化发展,增强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中建城开主要从事建筑工程施工业务,业务范围涵盖市政公用工程、房屋建筑工程等多项工程施工业务。近年来,中建城开逐步加大对市政公用工程领域的业务布局,积极承接公路、水利、环保等市政项目,业务结构日趋成熟。本次通过收购标的公司股权,上市公司进入建筑服务行业,实现双轮驱动发展,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综合竞争力;更有助于公司分享我国新一轮基建扶持政策带来的产业机遇和发展红利,为广大中小股东的利益提供更为多元化、更为可靠的业绩保障。

此外金莱特认为,本次交易购买的标的资产质量优良,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和较强的盈利能力,本次收购有利于进一步增强上市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

在本次收购中建城开之前,金莱特曾一度筹划收购一家主营产品为扫地机、机器人、除螨机的新三板公司福玛特100%股权。

2018年6月15日,金莱特发布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拟福玛特100%股权,交易对价预计为3.5亿元。此后在6月19日,福玛特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宋红丽已与金莱特签署了《意向性协议》。

而此后,上述交易受到市场广泛质疑。年报显示,福玛特2017年业绩大幅下滑,由盈转亏。而福玛特对金莱特做出的业绩承诺为“2018年-2020年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标的公司净利润合计达到9547.58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前三季度金莱特出现上市以来首亏,净利润为-1435.97万元,同比大幅下滑196.41%。此前在2016年和2017年,金莱特的营业收入分别约为7.7亿元、9.87亿元,净利润分别约为658.54万元、766.77万元。不过,公司2017年的扣非净利润已下滑了60.16%。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