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智慧松德第三季度净利同期下降275.14% 实控人前后连续减持套现逾

今日,松德智慧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智慧松德 股票代码:300173)发布关于股东股份减持计划实施完毕并拟计划继续减持股份的公告。

公告显示,郭景松先生及其一致行动人(张晓玲女士、松德实业)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协议转让方式减持股份数不超过 43,654,091 股,占公司总股份比例为不超过 7.45%;雷万春先生及其一致行动人(肖代英女士)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协议转让方式减持股份数不超过33,275,002 股,占公司总股份比例为不超过5.68%;贺志磐先生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协议转让方式减持股份 数不超过 530,850 股,占公司总股份比例为不超过 0.09%。也就是几大股东,累计减持比例达13.22%。按照公司目前股价,其累计套现金额接近4亿。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股东此前减持计划2018年12月28日刚实施完毕。累计减持比例达到13.44%,套现过亿。而其中郭景松和张晓玲还分别为公司董事长和副董事长。公告减持原因是通过股份减持获得资金回笼,降低其股票质押率;满足股东 自身资金需求。

而且,本次减持计划实施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郭景松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所持股份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不低于22.34%。即本次减持计划实施完毕后将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

小编翻阅了其第三季度财报,发现其2018年业绩并不理想。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275.14%,与第二季度相比净利润进一步恶化。公司称报告期内净利润大幅下滑原因是受整体经济环境的消极影响,全球及国内手机出货量处于下跌态势,3C消费电子行业景气度下降导致行业设备需求量增速放缓;同时,因上年同期营业收入中含有印机业务的收入部分(2017年上半年已完成了印机业务的剥离)。

除了2018年的业绩下滑,智慧松德在2019年的第一天就宣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

智慧松德是一家印刷加工设备的机械制造业企业,公司主要从事凹版印刷机及其成套设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的企业。据了解,智慧松德原本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萨摩亚华懋和仙游宏源持有的华懋伟业80%股权,购买周林、杨文辉、颜雄、招商科投和招科创新持有的德森精密80%股权。交易完成后,智慧松德将分别持有华懋伟业80%股权及德森精密80%股权。同时,智慧松德拟募集配套资金,支付本次交易的相关税费以及中介机构费用后,剩余部分用于支付本次交易的现金对价。

华懋伟业自设立以来,专注于3C消费电子产品精密功能器件中的模切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面向3C消费电子产业链中的结构件供应商及组装厂商提供一站式解决服务方案。德森精密是一家主要从事高端智能电子装备研发、制造、销售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

在谈及交易目的时,智慧松德此前曾表示,上市公司围绕3C消费电子产业延伸智能设备产业链,优化业务布局;整合产业优势资源,实现技术研发及运营管理的协同效应;增强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然而却在2019年1月1日晚公告,称与交易对方多次协商谈判,双方一致认为在当前的证券市场和行业环境下不适宜继续推动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此次重组告吹,当然智慧松德的此番“美意”也就破灭了。目前公司存在下游行业市场需求放缓的风险。国外权威调研机构IDC发布报告称,2018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361亿部,与上年同期的3.444亿部相比下滑2.4%。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滑,主要是因为中国市场智能手机出货量跌破1亿部,为2013年第三季度以来的首次。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CAICT)发布公告称,2018年上半年国内手机市场累计出货量1.96亿部,同比减少17.8%。如果未来全球及国内手机需求放缓,3C消费电子加工设备行业将不可避免出现增速放缓或下降的情况,从而会影响公司的业务发展及营收增长。

而在业绩方面,如果公司无法增加盈利增长点,开发拓展新产品,提升自身竞争能力,不排除面临业绩继续下滑的风险。且公司因公司产品结构调整,将单一产品生产调整为整线生产,延长了产品生产验收周期,导致存货占用资产比例较高、占用流动资金较多,资产周转率偏低,存在较大的流动资金短缺风险。

实际控制人连续的大幅减持和来自公司业绩等层面的风险,使得智慧松德新一年的光景显得不是特别清晰,至于后续相关发展,我们会持续关注。

附表: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