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五方光电风险包袱多 冲击IPO并不乐观

随着2018年手机三摄、四摄兴起,市场白热化竞争加剧以及5G商用的到来,为扩产滤光片产能,湖北五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方光电)走上了IPO之路。2018年5月,五方光电发布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

据招股书披露,五方光电前身是湖北五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精密光电薄膜元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精密光电薄膜元器件包括红外截止滤光片、生物识别滤光片等,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要产品为红外截止滤光片,主要应用于可拍照摄像头、电脑内置摄像头、汽车摄像头和安防摄像头等数码成像领域。此次拟发行新股504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20160万股,拟赴中小板上市。

五方光电在招股书披露,拟通过实施募投项目“蓝玻璃红外截止滤光片及生物识别滤光片生产中心建设项目”,扩大红外截止滤光片产能,新增生物识别滤光片产能,实现产品的多元化和高端化,满足 5G 发展带来的市场需求。然而这一项目却需要募集资金8.63亿元。而对应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并产生预期收益需要一定的时间。然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后产生的折旧、摊销成本增加,短期内对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除此之外,五方光电此次冲击IPO仍存在很多风险,皆在“暗示”公司未来的发展压力并不小。

首先是,受下游行业波动影响的风险

五方光电现有客户主要集中于智能手机制造行业,公司的直接客户为舜宇光学科技、欧菲科技、丘钛科技、信利光电等大型摄像头模组生产厂商,公司的产品主要用于华为、小米、OPPO 和VIVO 等知名品牌智能手机,报告期各期公司来自智能手机制造行业客户的销售收入占比超过95%,智能手机行业的发展状况对公司经营业绩具有重要影响。近年来,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蓬勃发展,且作为公司主要终端客户的华为、小米、OPPO 和VIVO 等品牌的市场占有率显著增加,但随着智能手机出货量已达到较高水平,出货量增长可能放缓,甚至出现下滑。如果下游智能手机行业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将对公司的销售收入和盈利水平产生显著不利影响。

再者是不能快速适应下游行业需求变化的风险

智能手机等产品更新换代速度较快,公司需要具备较强的新产品协同开发能力和售后服务能力,以快速响应下游行业的需求。现阶段公司能够依托自身研发、销售团队为客户提供符合其需要的产品及服务,但随着下游行业产品更新换代速度的加快以及技术要求的不断提高,如果公司未能及时推出符合客户要求的产品或不能快速响应客户需求的变化,将直接影响公司的市场竞争地位和竞争优势,进而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还有不可不担忧的市场竞争加剧风险

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出货量的快速增加,以及国内智能手机品牌华为、小米、OPPO 和VIVO 的强势崛起,国内智能手机产业链相关企业的营收规模普遍显著增长,同时相关企业普遍加大设备和研发投入、增加产能,造成市场竞争加剧。公司的主要产品为红外截止滤光片,目前国内竞争对手中,除客户资源和产品多元化方面均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上市公司水晶光电外,还有少数具备一定竞争实力的中小型企业。

若未来不断有竞争对手突破技术、资金等壁垒,进入该行业,将导致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行业利润水平下滑。虽然公司拥有多年的技术积累和稳定的客户资源,但如果公司未能有效应对不断加剧的市场竞争,不能保持在技术研发、产品品质、客户资源和生产规模等方面的竞争优势,将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综合以上风险,五方光电的IPO之路显得并不好走。倘若成功上市,其经营业绩也会受这些风险因素显得十分“脆弱”。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