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神雾节能“花样作死”被责令 创借壳上市后股价新低!

昨日晚间,神雾节能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神雾节能 股票代码:000820)发布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计划的预披露公告,一致行动人菁华,曹雅群和张寿清将合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9,117,356 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

而与该公告一起发出的,还有神雾节能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辽宁监管局(下称:辽宁证监局)下发的《关于对神雾节能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其中辽宁证监局对其营业收入确认不恰当、应收账款坏账计提不恰当、内部控制执行不规范、股东大会、董事会运作不规范四大问题进行责令。

当中,最为引人关注的要数超4亿元营收确认不恰当问题。

神雾节能在公告中称,辽宁证监局于2018年6月5日起对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发现公司存在营收确认不恰当等问题。公司2017年财报确认了对印尼大河镍合金有限公司(下称:印尼大河)海外设备销售收入4.34亿元。

辽宁证监局检查发现,自2017年6月30日起,印尼大河未能按双方合同约定支付货款,开始出现违约。截至当年底,逾期款项达3914.56万美元。

不过,神雾节能在印尼大河已存在明显违约无法保证收回货款情况下,仍向印尼大河发货并确认营收2524.6万美元、825.76万美元。

辽宁证监局同时指出,2017年末,印尼大河和大河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河投资)存在未按合同约定付款和付款逾期的情形。

辽宁证监局认为,上述两项问题均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相关规定。

除此之外,该证监局还称,2017年神雾节能与湖北广晟工程有限公司等5家供应商分别签订的设备采购合同、建安工程框架合同未经招标流程及采购审批程序,向这些单位支付的部分大额款项未经审批程序或审批程序不完整,违反了《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相关规定。

神雾节能在2017年财报中,仅按账龄分析法对应收账款按5%比例计提坏账,未按会计政策、会计准则相关条款要求,对单项金额重大的金融资产单独进行减值测试并确认减值损失,坏账准备计提不恰当。神雾节能还被查股东大会会议记录不规范、不完整。

辽宁证监局要求神雾节能在收到决定书之日起30日内提交书面整改报告。

以上两大公告一同发出,造成其二级市场股价大幅下挫,今日开盘,股价一直下跌,截至目前跌幅最高达9.41%,趋于跌停。

值得一提的是,自神雾节能2016年10月完成借壳上市以来,今日股价创下新低跌至5.37元,与2017年3月16日最高股价44.98元相比,下跌幅度高达88.06%。这或将一年来神雾节能的种种“不顺”再次放到投资者的眼前。

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神雾节能的业绩与上年相比呈现断崖式下跌。2017年第二,三季度净利润还为2.08亿和3.05亿,而到了2018年同期净利润却下跌至-8265.59万和-1.27亿,净利润跌幅高达139.79%,141.71%,发生严重亏损。其2018年第三季度营业收入为2,776,688.70元,与2017年同期相比下降 99.28%。

造成如此大幅亏损的原因与其2017年大客户的失信脱不了干系,在2017年年报中,印尼大河和大河投资被共同列为神雾节能第一大客户,占年度销售总额比例达到42.25%。据公告,自 2017 年 6 月 30 日起,印尼大河未能按照双方合同约定支付货款,开始出现违约。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逾期款项达到 3,914.56 万美元。其信用水平的降低无疑对神雾节能的经营有重要影响。

同时受到控股股东神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神雾集团)的流动性危机,引资工作进展未及预期,多个重要项目也长期停工未能复产。在金融去杠杆环境下,项目业主方筹资计划受挫,致使公司在建或拟建项目不能按原计划向前推进。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12月,神雾集团因与山西证券关于股份质押式回购业务纠纷。公开拍卖持有的 31,820,462 股神雾节能股票(占神雾集团所持公司股份的9.11%,占神雾节能股份总数的4.99%),但不幸,最后流拍,无人接盘。

后期,神雾集团在首轮拍卖起拍价的基础上,打了个八五折,将持有的神雾节能部分股权进行二次拍卖依旧没有逃脱流拍的命运。据阿里拍卖司法平台上公布的信息显示,自12月21日10时起开始的这场拍卖,在24小时的竞价周期内并没有人报名竞拍,最终还是流拍。

据1月11日晚公告,神雾节能于1月11日收到神雾集团转发的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的执行裁定书,获悉公司第一大股东神雾集团所持有的公司部分限售股被司法裁定划转,将神雾集团持有的神雾节能股票3182.04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4.99%)以及持有的神雾环保F10个股资料92.94万股共计作价1.83亿元,交付山西证券。

上述司法划转后,神雾集团仍将持有神雾节能股份3.1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84%。山西证券将持有神雾节能股份,但神雾集团仍为控股股东。

神雾节能在2018年经历客户违约,业绩大规模下滑,受控股股东资金流动危机影响,引资艰难,多个重要项目无法复产或推进。二级市场股价一直处于大幅下挫状态,市值缩水严重。而如今爆出的辽宁证监局对其四大问题的责令和大股东的“及时”减持,无疑将投资者的信心进一步“蹂躏”。股价跌到谷底下创下新低,是股民失望情绪的累积,还是股价进一步下跌的多米诺骨牌?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览富财经 金麦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