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森远股份2018年业绩亏损大翻车 商誉减值为罪魁祸首

16日,鞍山森远路桥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森远股份 股票代码:300210 )发布2018年业绩报告,预计2018年公司全年亏损8800万至9300万之间,与上年同期的盈利5542.29万相比,2018年的亏损数据可谓翻车现场。

今日开盘半小时,森远股份股价就强势跌停,这个结果也在意料之中。

森远股份2011年上市,是一家从事新型公路养护机械的技术开发和制造的企业。公司主要产品包括路面除雪和清洁设备、大型沥青路面就地再生设备和预防性养护设备。

去年前三季度,森远股份净利持续下降,实现营业收入3.35亿元,同比减少2.57%;净利润2516.56万元,同比减少51.96%。对于业绩下滑,公司表示受宏观因素影响,主营业务产品销售同比下降较多;公司银行贷款用于PPP项目,导致本期银行贷款利息支出大幅增加。地下综合管廊建设PPP项目未按照原工程施工进度进行,工程项目完工程度未达到预期。

最新年度业绩预告显示,森远股份上市次年收购的标的因为计提商誉减值,公司年度净利润将出现首度亏损。此外,公司对参股联营公司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计提增加,计提金额约为1000万元到1500万元。同时公司主营业务产品销售额及毛利率同比下降。

回溯原委,2012年森远股份以8000万元现金收购吉公机械100%股权,随后于2013年动用超募资金5000万元向全资子公司吉公机械增资。2012年披露的收购预案显示,截至2012年7月31日,吉公机械总资产为2.03亿元,净资产为2077.88万元。

资料显示,吉公机械注册资本为2.95亿元,主要从事厂拌再生设备的技术开发和制造,主要产品为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和沥青旧料厂拌再生设备。吉公机械是国家交通行业定点生产筑养路机械的专业厂家,技术力量雄厚,是国内沥青搅拌设备十强企业、“中国公路机械行业联合会”常务理事单位。

森远股份在吉公机械上累计投资额达1.3亿元,并表以来吉公机械每年均录得盈利,2013年至2017年,吉公机械每年净利润在200万至1500万元之间。但2018年中报显示吉公机械出现亏损。去年上半年吉公机械实现营业收入1787.22万元, 净利润亏损21.2万元。

森远股份2018年中报显示,公司存在4489万元商誉,均为收购吉公机械形成。随着吉公机械去年上半年业绩亏损,森远股份最终决定对其全额计提商誉减值。而商誉一减值,等同于直接亏损,将会直接影响当年上市公司的业绩。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