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控股股东陷资金困境 天目药业或首将被“抛弃”

近日,杭州天目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天目药业 股票代码:600671)收到上交所关于公司控制权的监管工作函。

公告披露,天目药业控股股东长城集团与青岛全球财富中心、横琴三元 于 2018 年 9 月 20 日分别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作框架协议》 等相关协议,涉及控股股东股权转让、公司董事及董秘安排、表决权委托等重大事项,可能对股东权益和投资者决策产生重大影响。

上交所在公告中问询,长城集团在公司前期公告和问询函回复中多次提出:其曾与青岛 全球财富中心达成控制权转让的约定,青岛全球财富中心以 13.5 亿 元的资金支持交换长城集团对公司的实际控制权,青岛全球财富中心 通过横琴三元向长城集团借款3.5亿元,并以分期方式向长城集团支付10亿元借款。

据资料显示,天目药业1993年在上交所上市,是杭州首家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原料药、中成药、西药以及保健食品的生产和销售。但公司业绩多年来持续低迷。其扣非净利润在2008年至2017年的10年里,有9年是亏损状态,唯一盈利的2014年也仅盈利252万元。

而几乎沦为一家“壳公司”的天目药业也将大部分精力花在了并购重组上,2010年至今,天目药业重组7次,全部以失败告终。长城集团自2016年获得天目药业控股权,在2017年天目药业再次策划重组收购德昌药业失败后。长城集团曾表示,充分看好大健康产业的前景,长城集团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出让天目药业控制权。

长城集团旗下另外控股的两家上市公司为长城影视及长城动漫,相比后两者,天目药业在产业协同性和公司资质方面似乎相差甚远,而由于控股股东出现资金问题,天目药业或将被抛弃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目前长城集团仍为天目药业的实控方。长城集团在此前回复上交所问询函时表示,长城集团近年处于持续扩张发展期,受大环境影响,目前阶段性负债压力较大。公司将重点针对旗下已培育孵化或已实现运营的文旅康养综合体基地/小镇项目进行资产的市场化变现。

不过,据天目药业公告称,长城集团所持3018万股公司股份已被司法轮候冻结。1月21日晚间,长城动漫和长城影视也均发布公告表示,长城集团所持相应的质押股份均被司法轮候冻结。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