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尔康制药获湖南国资援助27.7 亿元创纪录 投资者不感冒依旧逃离

尔康制药(300267)之前因身陷财务造假、垄断原料药而导致股价下跌,一时愁云不展。在近日的公告中,算公布了好消息,称公司实控人帅放文先生及其一致行动人湖南帅佳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帅佳投资)获批长沙市纾困资金扶助支持,扶助金额不超过 27.7 亿元。资金用于帅放文先生及湖南帅佳投资有限公司化解股票质押风险,扶助方式为通过有关单位发放信托贷款。

而该笔纾困资金是截至目前湖南民营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获得的额度最大的一笔资金扶助,同时也创下了湖南国资纾困A股上市公司及实控人的新纪录。

“尔康制药此次能获得政府设立的纾困资金大金额驰援,大概率因为地方政府将稳定市场放在首位。”北京中和明略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孙旭龙表示,但地方政府“呵护”问题企业,可能不利于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自2018年初以来,尔康制药先后陷入财务造假及原料药垄断负面,股价接近腰斩。另一方面,A股市场持续下跌,导致股票质押爆仓风险剧增,企业股权不稳定以及融资难度加大,民营企业陷入经营困境。

根据上述公告,本次纾困资金将用于化解实际控制人帅放文及其一致行动人帅佳投资的股票质押风险。此前,帅放文及其家族频繁质押尔康制药股票,因此前尔康制药深陷垄断原料药及财务造假风波而导致股价一路下跌,实控人高比例质押存在较大爆仓风险。

资料显示,帅放文家族于2012年12月28日进行首次质押,将帅佳投资所拥有的3051万股公司股份质押给华鑫信托。一年以后,帅放文也进行了首次质押,其将1050万股公司股份质押给英大证券。仅2017、2018年两年,帅放文及其一致行动人帅佳投资就有10起股票质押事件,其中三次质押股份触及平仓线。

据2018年三季报显示,帅放文持有尔康制药41.44%股份,质押比例超过8成;尔康制药第二大股东帅佳投资持股比例为11.24%,质押或冻结比例为100%。

2018年11月12日,尔康制药公告表示帅放文解除质押2亿股公司股份,占其持有本公司股份总数的23.40%,占公司总股本的 9.70%。本次股份解除质押后,帅放文仍质押了约5.23亿股公司股份,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 61.20%,占公司总股本的 25.36%。

2019年1月2日,尔康制药全资子公司湖南尔康医药经营有限公司(下称:尔康医药)收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尔康医药与河南九势利用其扑尔敏(马来酸氯苯那敏)原料药市场的支配地位,密切联系,相互配合,实施了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有关规定,对两家涉案企业罚没共计1243.14万元。

而之前对于尔康制药与河南九势的之间的关系,尔康制药一直持否认态度,并在去年6月的一次投资者互动中,尔康制药强调公司与河南九势不存在关联关系,但这一说法在三个月后却发生转变。

2018年9月28日,尔康制药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河南九势、时明昀签署了《股份转让意向协议书》,拟通过股份受让的方式受让时明昀所持有的不低于51%的河南九势股份。

此外,尔康制药还曾因虚增利润一事遭受证监会罚款。2018年4月18日,尔康制药发布公告称,因2015年虚增利润1586.97万元、2016年虚增利润2.32亿元,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对公司处以60万元罚款,并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帅放文、刘爱军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

值得一提的是,自尔康制药22日晚发布该公告以来,其二级市场股价并无“波澜”,依旧低迷,甚至近两日还呈下跌趋势。可见投资者对踩过雷的公司并不十分“感冒”。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