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莱茵体育二度转让股权 成都国资委成实际控制人

近日,莱茵体育(000558)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拟发生变更。3月11日公司控股股东控股集团与成都体投集团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约定控股集团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的385,477,961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9.90%)(下称:标的股份)转让给成都体投集团。

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成都体投集团将直接持有公司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控股集团为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同时,控股集团还承诺放弃64,461,198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所对应的表决权。

值得一提的是,据资料显示,成都体投集团由成都文旅集团100%持股,后者为成都市国资委旗下全资子公司。这意味着,莱茵体育实控人将变更为成都国资委。

据悉,莱茵体育的前身是1995年创办的莱茵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15年11月,莱茵体育董事长提出“4.1.6”体育产业战略布局,不过,在转型当年,莱茵体育就出现巨额亏损。业内人士认为,尽管转型三年有余,莱茵体育始终未能在体育产业寻找到盈利模式。

目前,莱茵体育的市值只有53亿元。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末,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减少46.64%,仅为6.55亿元,对应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则为亏损2410.86万元,同比下降339.40%。2018年半年报则显示,公司主营收入仍然来自房地产销售,其应收占当期公司总营收的82.5%。

1月23日莱茵体育发布的公告称,莱茵达控股合计持有莱茵体育6.15亿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比例为47.70%,其中对外累计质押股份6.12亿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比例高达99.51%。今年1月以来,莱茵体育控股股东反复解除质押和再质押,次数多达6次。

为了避免长期亏损与资金压力,莱茵体育不断剥离部分住宅业务资产,为体育业务输血。

2017年8月21日,莱茵体育公告称,公司拟对位于杭州、南通的54处闲置房产(商业物业)按市场价出售,合计2.08亿元。2018年12月,莱茵体育出售位于杭州的47处房产,合计出售价格达2.8亿元。2018年3月23日,莱茵体育公告称,出售位于杭州拱墅区的房地产资产给与上饶市国有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作价5.28亿元。

在多次“卖子求生”后,莱茵体育在今年1月谋划控制权转让。

1月24日,莱茵体育发布公告称,公司与自然人范明科签署《股份转让协议》。交易完成后,范明科将直接持有莱茵体育29%的股权,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及实控人,控股集团持有股本比例18.70%,退居第二大股东。

然而,莱茵体育2月25日公告,因为协议签署一个月,范明科迟迟未在约定日期内缴纳转让款,莱茵体育宣布该次控制权转让事项终止。

再来,就是成都国资委“接盘”莱茵体育了。

业内人士看来,成都体投受让莱茵体育也在情理之中:莱茵体育与成都体投集团在主营业务上极为契合。虽然莱茵体育目前还处于亏损,但它已布局的体育产业生态链条已经显现,对于成都体投集团下一步对业务的布局将是有益的补充。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