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兰州民百靓丽年报后 竟有5处低级错误 年报“乌龙”何时休?

随着年报一波一波地披露,上市公司也闹出了各种“乌龙”。近日,兰州民百(600728)发布公告对此前披露的年报错误进行更正,共修订五处错误。

在1月31日,兰州民百发布了一份“靓丽”的年报:兰州民百实现营业收入13.83亿元,同比增长1.18%;实现净利润15.8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了1004.41%;扣非净利润为1.35亿元,同比增长24.58%。公司称,净利润井喷式增长主要得益于出售两家孙公司股权带来的非经常性损益的大幅增长。

不过,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兰州民百的这这份靓丽年报却出现不少低端错误。公司甚至连审计机构的签字会计师都搞错了。兰州民百在更正公告中指出,《2018年年度报告》中签字会计师的姓名出现了错误,并将“叶喜撑、章方杰”更正为“林国雄、章方杰”。

此外,上交所问询函中提及的几处经营数据,《更正公告》也表示“系相关人员录入错误所致”。查阅公司年报可知,南京环北市场和杭州环北丝绸服装城,报告期内出租率为年均90%。问询函要求公司具体说明该数据从历年披露的98%以上至2018 年下降至 90%的原因及对公司的影响,并明确 90%以上的续租率是否可持续。对此,公司将“出租率年均90%”更正为“南京环北市场、杭州环北市场单体出租率分别为:98%、99.63%”。

问询函指出,年报中,杭州地区、南京地区、上海地区的毛利率相较上年分别减少了2.16、0.73、37.27个百分点,但杭州地区毛利率同比增加12.79%,要求公司具体分析杭州地区毛利率增幅较大的原因。对此,公司将“12.79%”更正为“1.9%”。公司表示,上述数据出现错误系公司相关人员录入错误所致。

此外,公司还将2017年的百货业态下“其他”营业成本455万元更正为零,对此公司表示,上述问题中提到的455万元,系公司年度报告披露有误,实际系属于与百货联营、经销相关的成本,更正后应为零。

最后一个错误系年报审计报告与年报的数据有差。问询函指出,年报审计报告披露,报告期内,兰州民百公司存货—开发成本账面价值为17.03亿元,占合并财务报表资产总额的29.75%。同时,签字版审计报告披露,存货—开发成本的账面价值为16.7亿元,占合并财务报表资产总额的29.17%。对此,兰州民百在年报修订稿中将“兰州民百公司存货—开发成本账面价值为17.03亿元,占合并财务报表资产总额的29.75%。”更正为“存货—开发成本的账面价值为16.7亿元,占合并财务报表资产总额的29.17%。”。公司表示,上述数据出现错误,主要是财务人员录入错误。

虽然兰州民百年报披露错漏百出,其中也不乏出现低级失误,公司给出的解释只是“相关人员录入错误”、“财务人员录入错误”不咸不淡的说法。不得不让人捏把汗,公司对年报如此“不上心”公司经营能好到什么程度?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