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周黑鸭:扩张背后 净利下跌近3成

3月27日晚,周黑鸭发布2018年业绩报告,公告披露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实现营收实现营收32.1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1.2%;归属本公司所有人利润为5.4亿元,同比下降29.1%。


据资料显示,这是周黑鸭2016年11月上市以来,业绩最不理想的一年。而与业绩不成正比的是周黑鸭的扩张速度。

截至2018年底,周黑鸭全国自营门店数量达到1288家,相比2017年的1027家,一年新增了261家店——但可惜的是新开的门店并未给营收带来显著增长,继2018年中报后,周黑鸭营收再次出现下降情况。

作为国内卤制品巨头,周黑鸭曾多年保持稳健高速增长的态势,但自2017年周黑鸭业绩开始放缓,到2018年则开始呈现各项指标全面下滑的态势。 一直坚持直营模式的周黑鸭净利为何节节下跌?

对此,周黑鸭在公告中表示,由于行业供需关係紧张以及其门店网络和产能不断扩展,2018年面临原材料成本、租金及劳动力成本上涨等巨大压力。

最新业绩报告显示,由于原材料成本持续增加,周黑鸭毛利率由2017年的60.9%减少至57.5%。

另外在电商业务方面。周黑鸭表示电商业务经历了激烈的竞争,导致来自线上渠道的收益大幅减少12.1%至3.03亿元。

除此之外,还有越发高昂的销售成本。2018年周黑鸭的销售及分销开支达到10.82亿元,同比上涨14.1%,年报表示这是由于门店网络的大幅扩张导致租赁开支、广告促销支出上涨,门店下沉亦使得运输开支上涨。

因为周黑鸭的大举扩张,门店从一二线城市到三四线城市均有布局,但其产品价格相比同类,比如最大对手绝味来说,还是高出不少,在新开拓的市场中,高昂的产品价格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消费者对其的购买。

而价格高昂是由于周黑鸭采用固定克重的“锁鲜装”与真空包装,每盒产品单价达到了63.66元,这与采用散装的绝味形成了鲜明对比——绝味的客单价一直以来稳定在30元以下。这就导致周黑鸭在向华南、华东以及华北地区扩张的过程中,对新市场的市场养成成本很高。

综上几大因素,是周黑鸭陷入困境、净利大跌的直接原因。在新的一年,如何解决以上问题将成为周黑鸭不得不考虑和面临的难题。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