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拉卡拉IPO多重困境缠身

历经一波三折后,拉卡拉支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拉卡拉)的首发申请终于获证监会通过。 对“心心念念”要上市的拉卡拉来说颇有些“成功逐梦”的意味。但对于拉卡拉目前的处境,览富财经发现,虽然已经过会,但实际上需要解决的“麻烦”还有很多。

营收单一化风险加剧 收单业务毛利连年跌

拉卡拉的收单业务盈利模式是通过为商户提供收单服务来赚取服务费,服务费由收单机构与商户自主协商确定具体费率。为扩大用户规模,拉卡拉近几年提高了对拓展服务机构的分润标准,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拉卡拉平均收单净费率分别为0.12%、0.12%、0.14%;2016-2018年,商户拓展服务占渠道代理收单业务收入比例为45%、56%、67%,拉卡拉的毛利空间已经遭受到了挤压。

据拉卡拉财报显示,2016年至2018年,占总营收比例80%以上的收单业务的毛利率已连降3年,从65.47%降至42.24%;而这3年内,拉卡拉个人支付业务也逐年下降,占总营收比例分别为5.16%、3.41%和1.90%;这无疑将加大拉卡拉的业务单一风险,从而影响其持续盈利能力。

失控人问题纠缠不清 或陷入“无主”境地

对于公司拉卡拉,创始人孙陶然仅持股7.72%。如果加上其弟孙浩然6.34%的股份,兄弟二人合计持有拉卡拉约14.06%股权,与大股东联想控股31.38%的持股比例相去甚远。

有意思的是,联想控股却一直对外宣称,对拉卡拉“仅为财务性投资入股,以获取投资收益为目的,不单独或联合谋求对公司的控制”。纵然2012至2013年对拉卡拉的持股比例高达56.13%,联想控股仍认为“并无控制权”。

这至少带来双重后果。其一,联想控股在财务处理中选择了并表持股比例相仿的联想集团(约30.55%),却将拉卡拉视为“联营公司”,谋求后者独立上市;另一方面,拉卡拉的股东们不得不做出结论说,“公司并无实际控制人”。

在双方争论中,关于孙陶然及部分高管是否一致行动人、进而实际控制公司成为争议焦点之一。查阅最新的证监会官网公布的拉卡拉更新后的招股书上,公司前述“无实际控制人”问题依然存在。

受两大巨头压制 POS机优势逐渐不明显

通过《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8年第3季度》数据可以发现,2018年Q3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为43.84万亿元,支付宝以53.71%的市场份额占据移动支付首位,微信支付以38.82%紧随其后,两者合计占据着92.53%的市场份额,让经营同类业务的企业生存空间几近狭窄。

有人说,拉卡拉在移动支付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由于受到支付宝微信支付双重夹击,拉卡拉个人支付业务收入持续下降,2016年至2018年,个人支付收入分别为1.3亿元、0.9亿元以及1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16%、3.41%以及1.9%。

有业内人士表示,拉卡拉在C端消费市场的存在感稍低,近几年拉卡拉正在进行业务调整,将重心放在B端小微商户收单市场,拉卡拉正借助商户拓展服务机构的渠道,拓展大量小微商户。

研究报告显示,在第三方支付产业链中,虽然拉卡拉以较早深耕B端用户而占有一席之地,但是发力B端的还有易宝支付、银联商务、快钱等。一方面,其他竞争对手的跟进,商户获取POS机及使用成本持续降低;另一方面,市场上的支付种类越来越多样,商家对收款设备的要求也越来越精细化。因此,拉卡拉在POS机的领先优势正在逐步缩小。

第三方支付行业监管收紧 拉卡拉曾“劣迹斑斑”

第三方支付行业监管政策越来越严格,拉卡拉分支机构存在多次被处罚的情况。拉卡拉“收款宝”被指存在“套现”行为。2018年2月,拉卡拉浙江分公司未按规定建立有关制度办法或风险管理措施、存在危害支付服务市场的违规行为,合计处4万元罚款;2018年9月4日,湖南分公司因对商户实名制落实不到位等情况被要求限期整改并处以1万元罚款;2018年12月,黑龙江分公司、湖北分公司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相关规定被处以3万元罚款、5.2万元罚款;2019年1月,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拉卡拉江苏分公司存在商户巡检不到位等情况,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的相关规定,对拉卡拉江苏分公司处以4万元罚款。

在今年的315晚会上,网销POS机等支付市场乱象被曝光,拉卡拉POS产品“光荣”出镜。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