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云铝股份业绩大“反转”有猫腻?引深交所详细问询

近来,云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云铝股份 股票代码:000807)发布2019年业绩预告:预计扭亏为盈,第一季度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为5000万元。

这个业绩与几乎同时发布的2018年报亏损14亿元的业绩相比,不得不说反转有点大。对于其2018年巨亏14亿元以及业绩的“大反转”,深交所发出问询函,提出了详细的问询。

鉴于云铝股份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14.93亿元,较2017年下降 323.14%。其中:2018 年第四季度因铝价大幅下跌、主要成本要素价格上涨、集中检修设备、有息债务本金增加以及计提资产减值损失等原因,导致第四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15.86 亿元。

对此深交所要求云铝股份说明:2018年第四季度,因铝价下跌而主要原材料及电价上涨,云铝股份对主要设备进行集中停产检修,增加修理费用和减少产量等导致单位成本上升。同时,云铝股份 2018 年的生产量及销售量较 2017 年分别增加 15.42%及 18.85%。说明公司在2018 年第四季度主要设备集中停产的情形下,2018 年的生产量及销售量仍然较 2017 年增长幅度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

2018 年第四季度云铝股份巨额亏损,而 2019 年一季度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5,000 万元左右。结合 2018 年及 2019 年一季度公司生产经营情况、行业政策、主要产品 市场价格走势、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等,说明公司各季度业绩大幅波动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业绩盈余管理的情形。

除此之外,公司大额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金额同样是投资者和深交所关注之处。

根据2018年报披露的数据显示,云铝股份计提了大额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坏账准备0.89亿元,计提存货跌价准备2.32亿元,计提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0.39亿元,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2.10亿元,计提在建工程减值准备6188.15万元,计提其他项目准备23.56万元,合计金额为6.33亿元。

针对每一项减值准备,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项目无法回收的具体原因,金额确认依据,计提的准确性和充分性等。

其中,对于在建工程减值准备一项,云铝股份计提了工程停建的三个项目:7万吨/年石油压裂支撑剂项目生产线技改扩建项目、20MW铝空气电池生产线(产业化一期)项目、一期20万吨/年石油压裂支撑剂项目,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停建原因,此前的投资建设行为是否审慎”。

深交所要求云铝股份就上述问题做出书面说明,并在 4 月 10 日前报送有关说明材料,后续相关情况,我们会持续关注。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