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控股股东债务危机大重整 ST新光存控制权变更风险

17日,新光圆成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ST 新光 股票代码:002147)发布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问询函的回复公告。

深交所主要关注到ST新光的关联方资金占用、控股股东股权质押、诉讼等事宜。其中最让人注意的是,深交所要求ST 新光结合公司控股股东所持股份的质押、轮候冻结情况及其重整计划,详细分析说明公司可能存在的控制权变更的风险。

对此,ST新光回复表示新光集团持有本公司股份累计质押比例为98.30%,累计司法冻结比例为100%。 鉴于新光集团重整申请尚未得到人民法院裁定受理,如新光集团的重整申请未被人民法院裁定受理,则新光集团的质权人可要求行使质权,处置质押股份,或债权人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冻结并拍卖、变卖公司股份,则存在发行人控制权发生变动的可能;如新光集团的重整申请被人民法院裁定受理,则新光集团可能面临全部资产(含公司股份)偿还债务的风险,亦可能导致公司的控制权发生变更。

此外,深交所还要求ST新光结合新光集团及其关联方的资金、债务状况和重整方案,详细说明新光集团及其子公司进入重整程序后,对清偿其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和解决违规担保事项的产生的具体影响,公司对新光集团的债权是否享有优先受偿权,以及公司为保证股东权益拟采取的具体措施。

ST新光回复表示对控股股东新光集团的债权不享有优先受偿权。经向新光集团问询,鉴于新光集团重整申请尚未得到人民法院裁定受理,重整方案有待人民法院受理后,通过司法程序制定,目前阶段无法评估其对清偿非经营性占用本公司资金和解决违规担保事项产生的具体影响。新光集团及其子公司进入重整程序后,公司将及时足额申报债权,通过司法途径最大限度保障股东权益。、

据悉,ST新光控股股东新光集团2018年9月发生债务危机以来,新光集团及其实际控制人虽竭力制定相关方案、通过多种途径化解债务风险,但仍不能彻底摆脱其流动性危机。 为妥善解决新光集团及其下属子公司的债务问题,新光集团及其下属全资子公司义乌市新光贸易有限公司、上海富越铭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希宝实业有限公司从自身财务、资产状况、债务情况、生产销售、行业前景、产业结构等方面分析,均属于可适应市场需要、具有重整价值的企业,故新光集团及其下属3家重整子公司于2019年4月3日分别向金华中院申请重整。上海富越铭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新天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天国际”)77.78%的股权,因新天国际不能清偿拖欠新光集团的到期债务且缺乏清偿能力,故新光集团已向金华中院申请新天国际重整。

另外据资料显示,ST 新光从“戴帽”后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实现了正盈利,若2018年业绩净利润为正,便可“脱帽”,但其2018年业绩却不理想。

据年报,2018年度,ST 新光营业总收入213,150.20万元,同比增加6.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018.92万元,同比减少114.74%,期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783,173.17万元,比期初减少2.4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4.28元,比期初减少2.51%。

对于公司控股股东相关重整和“脱帽”进展,我们会继续关注。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