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终于来了!网贷合规检查进入“快车道”—壹诺信用

10月中旬是网贷行业合规自查的一个重要节点,近日,行业里也出现了一波平台提交“自查自纠报告”的小高峰。据统计,目前已有300多家网贷机构已完成合规自查,并提交了自查报告,正待现场检查。

在网贷合规自查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同时,行业回暖迹象渐显。根据网贷之家9月月报数据,9月网贷行业成交量为1107.37亿元,环比下降7.2%,这不排除大部分平台已进入自律合规检查阶段,为尽快完成合规有意压缩规模的情况。不过成交量降幅亦有所放缓,也表明行业情绪有所好转,出借人的信心也开始逐渐恢复。

备案先要通关三次“摸底考试”


2018年,合规依然是网贷平台的头等大事,经历了前段时期的网贷风波,从8月开始,监管层以及行业自律组织密集发布相关条例,进一步推进合规检查工作。

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据了解,合规检查的步骤分为三个阶段,如果把网贷备案比做一场来自监管的 “高考”,那么,只有经过平台自查、协会自律检查、整治办行政核查,这三次“摸底考试”,才有机会获得最后高考的“准考证”。

现在平台自查已暂告一段落,目前仅有300多家机构按时跟进,从行业整体情况上看,这一数字略显单薄。根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为1561家。

业内人士预计,接下来一段时间随着检查的深入,无法合规的平台将会加速退出市场,清盘退出平台的数量也将会持续走高,而通关“摸底考试”的平台不仅备案可期,还会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平台自查全面推进


自2017年末以来,P2P行业全面进入合规备案期。目前北京、上海、山东、深圳、广东、浙江、贵州、四川等省、市地方互金整治办或相关管理部门先后发文,对辖区内P2P合规检查进行了部署。

从各地下发的P2P合规检查细则来看,基本要求与问题清单相符合,但结合自身区域特征部分细则略有增加。这其中,平台富有前瞻性的大量举措就会为自查工作的开展乃至合规备案之路减少众多阻碍。

自律检查、行政核查保持快节奏


按照全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办的通知,此次合规检查应于2018年12月底前完成,机构自查、自律检查、行政核查的具体进度可由各地因地制宜,稳妥安排。目前壹诺信用来看,平台自查之后,各地方自律检查和政府行政核查同样保持着“快节奏”。

据了解,2018年10月-12月,各地方互金协会及金融办将分别安排律所、财务审计、技术人员等对平台数据及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及行政核查。

不难看出,P2P合规自查仍然是2018年下半年平台核心工作。经历了雷潮,投资人的神经空前敏感,为了增强市场活力,直播、见面会、查标、活动加息、融资、明星代言等方式成为各家平台增强投资人信心的重要手段。

根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9月P2P网贷行业的活跃投资人数为241.64万人,环比下降7.25%。不过,下降幅度相比上月已经有所缓解,表明行业情绪有所好转,投资人的信心也开始逐渐恢复。随着越来越多的投资人逐渐向合格投资人迈进,行业的发展态势逐渐会向好的方向发展。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