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关于茶,请你收下这篇文章!



午后时光,在一个典雅宁静的环境中,沏上一杯热茶。观茶,欣赏茶叶在水中上下翻腾,逐渐散开的姿态;闻茶,感受茶的清香扑鼻而来的嗅觉盛宴,任其热气款款上升,烟姿袅娜,待到茶温稍降,轻轻呷上一口,让茶在口中展开,闭目慢慢的感受茶的味道,是一件多么惬意的事情。

品茶是一种精神和艺术的享受,它让我们暂时忘却生活当中的烦扰,感受到一丝轻松愉悦,浅啜细品,苦涩与清香尽在其中,映射出了人生的沉浮与惊喜,那种清浅浓淡的茶香,能够使我们心情悠然,酌酌自乐,就像一句俗话说的:茶如人生,人生如茶!

中国是茶的故乡,也是茶文化的发源地。中国茶的发现和利用距今已有几千年的历史,并且沿袭至今,长盛不衰,还传遍了全球各地。茶是中国的举国之饮,发于神农,闻于鲁周公,兴于唐朝,盛于宋代,普及于明清之时。中国茶文化糅合了诸子百家各派的思想,独具成为一体。中国茶区辽阔,同时,茶也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大众化、最受欢迎、最有益于身心健康的一种绿色饮料。

中国素有礼仪之邦的称谓,茶文化的精神内涵也是通过沏茶、赏茶、闻茶、饮茶、品茶等习惯和中国传统文化内涵、礼仪相结合而形成的一种具有鲜明中国文化特征的一种文化现象。茶文化是中国具有代表性的传统文化。中国不仅是茶叶的原产地之一,而且,在中国不同的民族,不同的地区,至今仍有着丰富多样的饮茶习惯和风俗。



种茶、饮茶并不等于有了茶文化,这仅仅是茶文化形成的前提条件,还必须有文人的参与和文化的内涵。唐代陆羽所著《茶经》系统的总结了唐代以及唐以前茶叶生产,饮用的经验,提出了精行俭德的茶道精神。陆羽和皎然等一批文化人非常重视茶的精神享受和道德规范,讲究饮茶用具、饮茶用水和煮茶艺术,并与儒、道、佛哲学思想交融,而逐渐使人们进入他们的精神领域。在一些士大夫和文人雅士的饮茶过程中,还创作了很多茶诗,仅在《全唐诗》中,流传至今的就有百余位诗人的四百余首,从而奠定中国茶文化的基础。

中国人饮茶,注重一个"品"字,凡来了客人,沏茶、敬茶的礼仪是必不可少的。当有客来访,可征求意见,选用最合来客口味和最佳茶具待客。以茶敬客时,对茶叶适当拼配也是必要的。主人在陪伴客人饮茶时,要注意客人杯、壶中的茶水残留量,一般用茶杯泡茶,如已喝去一半,就要添加开水,随喝随添,使茶水浓度基本保持前后一致,水温适宜。在饮茶时也可适当佐以茶食、糖果、菜肴等,达到调节口味和点心之功效。



茶文化在中国人的生活中,非常重要。 武王伐纣,茶叶已作为贡品。原始公社后期,茶叶成为货物交换的物品。战国,茶叶已有一定规模。先秦《诗经》总集有茶的记载。 又如在汉朝 ,茶叶已成为佛教"坐禅"的专用滋补品。魏晋南北朝,已有饮茶之风 。隋朝,全民普遍饮茶。 唐朝,茶业昌盛,茶叶成为"人家不可一日 无",出现茶馆、茶宴、茶会,提倡客来敬茶。宋朝、流行斗茶,贡茶和赐茶等等。

青青茶叶,采用素手采摘,妙手炒作,烘熏干水分。每一片茶叶,都独善其身,跟千千万万的茶胞们齐聚一堂,和而不流,分而不散,就像文人般儒雅。虽然不像未摘前那样披绿带翠,依枝鳞簇,却也有自己独具一格的曼妙姿态,从而渡过悠悠的岁月。当茶叶一旦经过冲沏,枯茶便沉溺在滚滚的热水中,于壶盏里婉转舒展,如同万物新生,让人喜爱。


想要泡出一壶好茶,除了好茶叶的选择,泡茶的茶具也很是关键 ,因此茶具的选择是重要的一步。

(图片和部分资料来源于网络)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