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AH股理智后的股价表现才有参考性-香港經濟日報20140414

 上星期四早上港交所(388)停牌,港股中资券商股已开始蠢蠢欲动。下午开市,中港两地股市互联互通消息一出,AH股折让大的股票疯狂炒起。不过事后却发生了投资者炒错深港两地挂牌H股一事,而这事亦告诉我们其实当天很多资金是根本没有来得及思考,只是根据反射动作去买货。投资者回家静思一晚后,星期五的理性买卖交易才真正反映谁是资金心目中的沪港通受惠及受害者。因此,星期五个别股的表现将更有参考性。


 


首先,我留意到在中资券商股中股价出现了分化的现象,就是海通系的海通证券(6837)及其海外平台海通国际(665)股价并没有出现大幅回调,但其它券商,如中信证券(6030)及国泰君安(1788)等却大幅回调。分化会不会是代表市场预期沪港通的推行是存在分批推进的机制?而某一系的券商在市场眼中是最有希望成为试点的第一批,所以股价表现得特别强劲?这需要继续观察。


 


第二,四大银行中,除了中国银行之外,基本上都是下跌的。但是民生银行(1988),中信银行(998)股价却相对强劲。我的解读是普遍A股银行及保险股都比H股便宜,在折让概念下,资金会从H股银行保险股流出。流出的资金需要地方停泊,最近水楼台的就是H股中唯一跟A股存在折让的民生银行及中信银行。而四大银行流出的资金涌入民生银行及中信银行,就如大海海水涌入小溪一样,冲击力可想而知。另外,中国信达(1359)股价亦录得不错的升幅,理由应是市场预期其稀有有利公司成为沪港通下的受惠者。


 


另外,以上情况不单在金融股上出现,水泥股亦可略见一二。上星期五存在大幅溢价的H股海螺水泥(914)股价大幅下跌7%,但相同板块的中国建材(3323)及华润水泥(1313)股价却录得轻微升幅。我认为道理跟金融板块同出一撤,股价的坚挺亦是某程度上得益于资金从H股海螺(914)流出,之后买入相似的股份。


 


流出的资金其实不一定要流回相同的板块,它们可以停泊在其它板块的大市值公司,亦可以短暂持有现金,再观察市况。但是以上个别股的走势告诉我们资金并没有撒离整体板块的意思,只是在同一板块间转换股份。再加上基本免疫于沪港通事件的内房板块没有大跌,因此,我们可以得出此刻资金仍然留恋着如银行,水泥,内房等的传统经济股票的结论。除非是星期五晚美股再大跌(截稿前美股录得轻微跌幅),导致资金从股市住债市跑,不然在短时间内未看到资金有离开传统经济股票的征兆。


 


如果投资者是相信沪港通的效用将继续在股市上发酵,在投资策略上,除了可从以上海水涌入小溪的线索上找出受惠者,最大路的就是买安硕A50中国(2823)。A股银行保险股比H股出现折让,在折让收窄的逻辑下,上证指数理应易升难跌。加上最近三个月,上证都试跌穿2000点后快速反弹,在这次 刺激经济的预期下, 相信短时间内上证难以跌回近2000点。因此,上证的短期情况是最多向下跌6%(从2130跌回2000),不过属小概率事件,而向上空间则视乎外围市况和中国政府更多的刺激措施。即使向上空间衡量不了,但考虑到输面有限,上证这个位置的值博率仍是吸引的。不过长期来说,因为香港投资者可通过香港证券商直接投资A股,安硕A50中国因稀有性而生的溢价将慢慢消失。


 


 


王雅媛为持牌人士,并没有持有以上股票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