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今年“两会”买啥?

今天我们来聊一聊“两会”投资学。从 2005 年到 2016 年,两会召开前一个月,上证综指上涨的概率为 91.67%,平均涨幅为 2.72%。资本市场有提前抢跑的嫌疑。

资本市场提前抢跑的原因


1:一季度是全年的信贷高点,“钱”高后低,流动性充沛,对于资本市场来说,这就是水草丰满的雨季,树壮叶茂牛羊肥。

2:重要的经济数据都没有披露。比如上市公司的年报,比如第一季度的经济数据,这个时候是市场“空窗期”。

3:一致预期会提前兑现。比如春运这件事,大家都知道它的准确日期,于是就一定有人去提前抢票,到日子再买一定没票。一件人人都知道的事情,一般会有两个结果,要么提前发生,要么预期反转向相反方向演变。


“两会”今年有两大投资主线


1:供给侧改革


你会说这些煤炭钢铁水泥,都是老爷爷行业,都是落后产能,虽说夕阳无限好,可产能过剩不太好!其实供给侧改革的本质是特许经营权,是政策给公司修筑的一道护城河。他的机会不是行业的机会,而是行业龙头的机会,因为它被政策保护起来,不被行业里的蚂蚁雄兵冲击,它的本质是减少竞争。我们一直认为,那些很酷的风口行业是不太适合普通人投资的,因为那东西太专业,太前沿,而且一直在变化。不懂的东西,最好别碰。另外,一个太火的行业一定有太多进入者,于是这个行业的毛利率会很差,往往很热闹,但是因为竞争,都不大赚钱。


2:一带一路


大家担心现在房地产限购,新开工的都在往下掉。如果说中国经济是唐僧,那么每次师傅遇到危险,都得给孙悟空发,让他来救人,这个孙悟空就是房地产嘛。所以,坊间有传言说,不惜一切代价也要保孙悟空。但是大家忽略了一点,今天我们的一带一路,和古代妖魔鬼怪的取经路是完全不同的。今天一带一路的朋友圈要安全得多,所以保镖的重要性就下降了。我们的新增投资确实从房地产中大量减少,但是我们对其他领域的投资力度是在空前加大的。在 2016 年前 10 个月,中国第三产业基础设施投资达到 94928 亿元(约 1.4 万亿美元),同比增长 19.4%。也就是说,中国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已经完成了特朗普十年的基建投资计划。显然这些钱不是进房地产的,这也是现在楼市之所以会严控调控,甚至敢上房产税的关键原因,我们有新方向来保底了。


另外,除了一带一路,美国很有可能会成为我们的大客户。特朗普说,先来个小目标,一万亿。可是他以为国会是阿拉丁啊?美国政府其实没什么存款,欠债规模接近史上极限。所以美国的基建投资,和中国的供应商合作是必然,甚至不排除问中国借钱搞建设。所以,今年我们工程建设类的公司,会像当年的左手小灵通右手全球通一样,同时拿到一带一路和美国的大单,这些公司的业绩还会继续复苏。所以今年相关行业的投资机会和往年最大的不同,就是实打实的订单,有业绩支撑,而不是往年的主题投资,概念炒作。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