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成长和价值的奥秘!

  大家好!盘观者今天和大家聊聊成长和价值的奥秘。究竟什么是市场风格?成长投资,价值投资,为什么不同阶段,市场会呈现出不同的风格特征呢? 风格的切换有规律吗?就像每个人穿的衣服各有特点一样,一群人的特点放在一起集中放大呈现,于是就有了风格。比如说,热带地区的人们,常年爱穿短袖;而在加拿大呢,羽绒服就卖得特别好,这就是风格。风格由环境决定,在不同的时候,呈现不同特征。比如在资本市场里,现在流行的风格叫做价值投资风格。为什么会呈现出这样一种风格特征呢?这个事情就像古代的审美一样,有的年代以胖为美,有的年代以瘦为美,风格不同而已。资本市场里,前两年流行成长投资,今年开始流行价值投资,这就是胖瘦审美的区别。而在商业世界中,企业也存在同样的规律,有些年份讲公司大而不倒,以大为美,但是另一些年份,却讲以小为美。以上所言,大家不同的话语体系,但是本质上,讲的都是同一个东西。

  万物存在风格,大家不会有任何的怀疑,但是很自然的问题是,究竟是什么因素,促成了风格的转换呢?为什么前两年企业界都在讲小而美,而今天忽然之间,无论中国美国统统都是大公司在大象跳舞呢?为什么前两年资本市场流行成长投资,但是今年却突然切换成了价值投资呢?难道说有人按下了按钮,然后风格就像火车变道一样,从一条轨道就转向另一条轨道吗?答案是很朴素的: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也。前两年,大家疯狂炒作成长型公司,平均估值水平抬到100倍以上,这就是典型的有余。然而不远不近,就在3年前的2014年,大公司被贬到一文不值,说去中心化,大公司未来是臃肿的,是没有前途的。于是大公司的估值被压到10倍以下,这就是不足。然后损有余以补不足,自然规律自然发生,资本的流动同样符合规律。

  那么你会问,到底多少是有余,多少是不足呢?这个问题巴菲特是这么回答的,他说,一个胖子迎面朝你走来,我不需要一个体重秤,我也知道他是胖子,我们永远在寻找的,就是大家熟视无睹,但是却显而易见的机会。在过去,成长型公司被疯狂高估,价值型公司被一贬到底,这就是一件大家熟视无睹,但是却显然易见的机会。讨论完了风格为何而切换,我们还想思考一下风格有没有长期的规律。

  深交所编制过一系列指数,其中有两个指数很有意思,一个叫国证价值指数,一个叫国证成长指数,指数的起点都是2002年。15年指数运行下来,国证价值现在是5974点,年化复合回报达到13%;但是国证成长指数15年跑下来目前指数只有4097点,年化复合回报是10%。拉长时间来看,价值跑赢成长,是一个统计上的规律。有意思的是,这不仅是一个中国的规律,也是一个全球的规律。MSCI统计过全球36个主流市场在97年到07年的市场表现,几乎所有的市场在10年这样的长周期中,都是价值跑赢成长。在这10年间,只有芬兰、香港、新西兰和荷兰这四个市场是成长跑赢价值。MSCI统计的1976-2016长周期市场风格回报特征,价值因子表现最佳,活跃因子表现最差。最后总结,多数的未来,都写在历史中,这话不仅是在说历史,对投资一样管用。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