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房产降温,哪些行业具备巨大投资机会?

  大家好,我是盘观者!对于一家公司的增长来讲,最容易也是最确定的是行业增长,一个行业有空间,相当于你坐在自动扶梯上,什么也不用做它自己就会往上走,躺着也赚钱。过去给投资人带来超额回报的,有相当多的都属于这种坐电梯的。当一个行业不再增长,那么公司的竞争进入白刃战阶段,就开始了同行抢地盘的激烈厮杀,我的增长就是因为抢了你的市场份额,从这个时期开始,公司表现开始分化,你发现一些公司就慢慢永远退出人们的视线了。 当抢地盘也完成了,行业格局稳定,已经没有份额可抢,如果公司还想增长怎么办呢?还有两个办法。

  第一,涨价。但是涨价战略是最难执行的。经济学上有一条著名的需求曲线,价格越低需求越大,你涨价,消费者马上换另一家,除非你的产品有明显差异化,差异化在如今信息对称又透明的互联网时代,难上加难。

  第二,扩充产品线,换个赛道玩。但是这个办法的本质,其实是去抢其他行业玩家的地盘,难度也是最大的。


  对于做投资来讲,最容易赚的钱是第一种钱,也就是坐电梯,享受行业增长带来的回报。那我们现在就来思考,未来什么行业,是最显而易见,还有巨大增长的空间呢?房地产是一个巨大行业,也是大家最关心的行业,会是它吗?中国的房产自有率在70%以上,美国在60%,欧洲偏低在30%~40%,其中德国最低,因为德国租赁体系最为完善,同时调控政策使得房价长期不涨,所以他们买房意愿不强。

  从房产自有率可以看出,我们的房产刚需已被基本满足,或者说正在被满足;而同时,全面限购政策,使得投机性需求被严格限制,两种主要需求相比过去都出现下降,因此,房地产行业长期的增速放缓,基本是个确定性的趋势。这一点在资本市场中表现非常明显,房地产公司中期财报利润增长都非常可观,但是市场给的估值都偏低。估值代表市场预期,它透露的信号就是,资本市场认为地产公司未来业绩增长速度会比现在下降。 假如以后大家都不像过去那样疯买房子了,那么以后大家会去买什么?

  看一下消费升级的演变历史吧。六七十年代,当时最流行的老三大件:自行车、缝纫机、手表,这三个行业享受了数十年的行业增长。可惜当时没有资本市场,你看不到什么投资回报。此后,八九十年代,出现了新三大件:彩电、冰箱、洗衣机。90年代已经有了资本市场,而后十多年,你看到了家电行业持续至今的高增长,当年投资回报最大的就是彩电,人人都知道当年资本市场的四川长虹。 再看今天,又有了21世纪的三大件:房子、汽车和电脑(智能手机)你会发现,当房子的增长放缓后,后两者,汽车和电脑(智能手机),未来他俩可能甚至就是一个东西,可能依然有比较大的行业空间。

  这种空间如何量化呢?以汽车行业为例,中国汽车每千人保有量2017年数据是140台。然而在2015年,美国汽车千人保有量就达到将近900台。这种巨大的差距,意味着机会和空间。如果以此标准看房子,中国房地产的自有率已经超过美国了。但是对于车,我们差的不是一星半点儿,但是大家可能会有不同看法,认为美国地广人稀,认为中国人口和国情,不支持那么多人均汽车保有量。可是你去看一下文化和人口密度更接近的东亚国家,日本2015年每千人汽车保有量就达到了600,韩国也有400,依然比我们多很多倍。差距就是空间,也是机会。

  今天,关于行业的研究探讨先到这里,未来的节目里,期待再和大家深入交流。我是盘观者,欢迎大家订阅盘观者东方财富网财富号,祝大家投资顺利!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