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013,互联经济元年 作者:华莎泉

?随着智能移动终端普及和无线互联,尤其是无线宽带互联成为现实以后,2013年,将成为互联经济时代元年!



曾鸣以电网作为比喻,是非常贴切的,如今,我们已经处于大爆发的初段,随后会接连进入持续大爆发的各个阶段。互联经济时代,颠覆的是供需关系,自工业一、二次革命以来,在供需关系当中,供方是始终处于主导地位的。如今,在互联经济时代,供需关系将真正实现平行、对等,甚至需方将会占据主导地位:需方将会介入制造、乃至设计阶段,此前供方几乎完全自主独立的闭环、半闭环设计制造过程将会变得开放,成为双方互动融合的过程。工厂的传统定义将会被打破,工厂的边界将会模糊,乃至消失,由此,供需双方将会充分融合,成为:人人皆是工程师,人人皆是设计师,人人皆是消费者,这样一种多元角色的大融合。这样一种大融合,需要互联宽带成为强健、稳定、无处不在的坚强的公共基础设施。


当互联基础设施完备后,会有什么划时代的变化?今年电商大战中,一个非常热门的词汇:O2O,已经充分揭示了这个划时代变化的端倪了。所谓“O2O”,无非便是无线互联的普及而已,这是一种强大的新生趋势对旧存在的一种覆盖,历史强大的趋势将无可逆转。阿里拥有巨大的先发优势,支付宝的线下实体店落地,打通了“资金流”(传统定义)一环——一旦无线支付成为普及手段,信用卡将被虚拟化,或说传统信用卡将凋零。而这样一种双线融合的支付手段的普及,会推动众多实体店主动拥抱线上——这就是阿里所言的生态系统!阿里的生态系统将会无限量接收这些“小而美”:不得不赞叹阿里的眼光之超前!阿里的“生态系统”模式,到了这里,展现了全新的一面——到了这里,我也才看到了我之前看不到的前景,着实眼前一亮。由此,也不得不赞叹苏宁的眼光透彻,当易购模式犹未成形之际,便已看到了云商模式的未来:不要忘了,O2O可是苏宁率先公布的——尽管实际上可能不是它率先看到的。


随着O2O的普及,届时,所谓的O2O模式将会消失,于是真正的互联经济时代的角逐将会呈现:互联经济工具、手段的丰富,类似于当电力成为普及商品时,电器、电气设备、工具的丰富化一样,精彩纷呈的新时代产品将会风起云涌。——这时候,我们回过头来看去年底巴菲特重仓买入IBM股票,或许才明白巴老买入逻辑的真正所在:互联时代来临,互联基础设施已经初步完备,于是为互联时代企业提供“生产设备、工具”的企业具有确定性及稳定可预期性,于是IBM成为股神打孔卡上一员。股神的与时俱进,让人惊艳不已!!若说,在互联时代能与马云之洞察并肩前行的,至少还有巴老。


站在互联经济时代的视角上,我们来审视“电商”,是不是觉得所谓“电商”是一种很幼稚的视角?电商,注定会成为一个白驹过隙般稍纵即逝的过渡概念:互联时代将会覆盖一切,就连新首富都不得不改口,称他和马云都会成为他们赌局的赢家!是的,互联时代,我们根本区分不了哪些交易是线下、哪些是线上?两者已经融合了。于是,巨头们之间的竞争将会变成各自在互联时代的定位是否重叠:若不重叠,便是共生,适度的小范围重叠竞争,将会对彼此都极为有利,会同时扩大各自的领地;若重叠,大范围重叠,那将极可能是你死我活的厮杀,共生的可能几乎不存在。如今,互联经济的发展速率实在太快太快,就连马化腾都感慨时常看不懂——除了自诩风清扬的马云外,还真能有几人看得懂一切?况且,马云也时常犯错呢。所以,一切高度不确定。


唯一确定的:是互联时代,企业演变的速率有几何级别的提升!曾鸣说,阿里的大数据模式,即马化腾的互联网精神,是采用迭代逼近的方式做事、做产品。其实,这种“迭代逼近”的思维绝不是互联时代的特有模式,而是已经深刻存在于人类历史上数千年了,至少一千年了。仅仅是因为,它在互联时代以几何级别提升的速率展现,所以,但凡偏离该有效模式的其他方式,显得代价过于沉重而已了。由此,我们得到了一个互联时代精髓的东西:信息传递及反馈,将以瞬时、双向、开放的方式实现,效率提升几乎逼近极限速率!——而由此必然带来新的副作用,只是暂时我们还不到“惊呼”的时刻罢了。


互联时代的到来,是否意味着一切传统的东西将要消亡?绝不是如此单一化的僵硬思维!人类百万年了,依然摆脱不了吃喝拉撒睡,自农业生产实现以来,华夏民族吃稻谷的习惯已延续数千年了,所以,有些东西是不会变的:唯一可以确定的,仅是多元化将会进一步演进。伴随着全面改革的深入有效执行,我们将会迎来叠加的爆发时代!


——张开双臂,准备迎接这个崭新的激动人心的时代来临吧!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