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为什么价值投资知不易行更难?


?按照比较公认的定义,所谓价值,是指对企业未来预期可能产生的现金流进行贴现,以贴现得到的价值的汇总就是企业当前的价值。所谓价值投资,是指投资者按照价格与价值的背离程度进行买卖的策略:当价格高于价值时,会逐步卖出股票;当价格低于价值时,会逐步买入股票。

价值投资的艰辛在于以下两个方面:

一方面,知不易。一是价值感知不易。由于企业价值涉及未来现金流的预测,与企业的产品变化、行业空间、经营环境、竞争优势、利润增长等密切相关,要准确计算是不可能的,就是模糊测算也不容易。相对来说,产品变化少、需求稳定的消费类企业的未来现金流容易预测一些。二是价格何时反映价值不确定。价值与价格的背离是股市的常态,因此,即使股票价值很高或很低,但是股价表现往往却是另一回事。垃圾股飞上天而绩优股跌入18层地狱的时候比比皆是。因此,即使你持有价值很高的股票,价格却可以始终无动于衷,你根本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价值回归。

另一方面,行更难。一是价值投资的信念很难确立。按照价值投资的理念选择股票并买入,如果股价在不长的时间内开始上涨,很多人会信心百倍,也会相信价值投资是投资王道。但是,一旦股价开始下跌甚至大幅下跌、长期下跌,原先相信价值投资的人就会很快开始怀疑甚至叛变。二是情感控制异常艰难。人类决策尤其是涉及金钱利益的决策,主要是由情感力量决定,理性因素往往惨白无力。因此,即使你明明知道价值最终会回归,但是你的情感却难以忍受股价下跌造成的心痛,这将促使你最终会做卖出的决定,以平衡或释放你内心的恐惧。

我认为,价值投资无疑是一种信念,这种信念不但与理论有关,更主要来源于投资实践。单靠教育和理论,绝对不可能培养一个成功的投资家。只有通过长期实践,才可能造就真正的价值投资专家。

一个人只有满仓经过“先入地狱、再上天堂”的投资历程,才会真正相信长期坚守价值投资“物有所值”。除此之外,没有捷径。当一个人真的经历了这些考验,投资才逐步从必然王国迈向自由王国。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