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9月23日:周一 旺角资讯题材个股精选

一、题材前瞻

1、长鑫存储DRAM芯片投产千亿级市场迎来重大突破、太极实业、华天科技、雅克科技。

20日在安徽合肥召开的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上,总投资约1500亿元的长鑫存储内存芯片自主制造项目宣布投产,其与国际主流DRAM产品同步的10纳米级第一代8GbDDR4首度亮相,一期设计产能每月12万片晶圆。

DRAM即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是芯片产业中产值占比最大的单一品类。2018年,中国芯片进口额超过3000亿美元,这个单一品类就占到了其中的两成以上。其作为最常见的内存芯片,被喻为连接中央处理器的“数据高速公路”,广泛应用于高性能计算、工业设备、消费电子等电子产品之中。国产DRAM正式量产,相关产业有望迎来机遇。太极实业中标了合肥长鑫12吋存储器晶圆制造基地项目,并且子公司可为DRAM产品提供后工序服务。封装测试领域的华天科技、半导体材料的雅克科技等公司都有望受益于芯片国产化。

2、武汉发出首张自动驾驶商用牌照商业化应用迈出关键一步、千方科技、均胜电子、四维图新。

据媒体报道,9月22日,国内首批智能网联汽车载人试运营许可证在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颁发,百度、海梁科技、深兰科技三家企业获得了武汉市交通运输局颁发的首批智能网联汽车载人试运营许可证。这标志着智能网联汽车从测试走向商业化运营迈出了关键一步。

9月21日《中国自动驾驶产业发展报告(2019)》发布,报告认为,自动驾驶有望成为中国汽车产业赶超发展、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新机遇。目前,中国整车制造企业正普遍采用渐进式技术路线,推动自动驾驶汽车量产。预计2019-2020年,多数车企将推出L2-L3级别的自动驾驶产品,到2022年以后,将布署L4以上级别的整车。5G的快速发展为自动驾驶商业化提供了重要条件。千方科技与百度Apollo签署战略合作,共同探索车路协同基于自动驾驶量产车型开展深度技术合作,打造具备网联能力的自动驾驶车辆。均胜电子大力推进汽车智能化业务落地,陆续获得大众、戴姆勒等客户新订单。四维图新牵头共建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平台。

3、支付宝将发布新一代刷脸支付产品有望取代二维码、新开普、高新兴。

9月24日,在上海举行的支付宝开放日,支付宝将发布新一代刷脸支付产品,届时还将公布最新的商业玩法。

点评:支付宝自去年率先将刷脸支付商业化以来,刷脸这一暖科技在零售、餐饮、出行、医疗等多个行业得到了普及,提升了商业效率和用户体验,正在成为社会主流的支付方式。业内人士认为,安全是支付的关键。刷脸支付相较其他支付方式更加安全,是移动支付的趋势,未来必将取代二维码,就像二维码取代现金一样。随着门槛的进一步降低,刷脸支付或在未来3年内呈现爆发式的增长。

A股公司中,新开普为第三方人脸识别算法跨平台应用提供完整的芯片级解决方案,与支付宝、微信支付等均有合作。蚂蚁金服旗下上海云鑫已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高新兴已形成以自主研发的行人识别算法、人脸识别算法为核心技术的人脸识别系列产品。

4、钯金价格再创历史新高近一年来价格接近翻倍、贵研铂业、西部材料。

9月20日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钯金主力合约(PA19Z)上涨0.40%,报1619.00美元/盎司,再创该期货上市以来的历史新高。钯金价格近一年来价格接近翻倍,自2016年初走牛以来目前累计涨幅已超过260%。

点评:钯金是世界上最稀有的贵金属之一,比黄金要稀少很多。钯金主要用于汽车催化转化器,也可用于日益流行的混合动力汽车。由于各大经济体,特别是中国致力于减排,执行更严格的汽车排放标准,意味着汽车制造商需要更多的钯金来生产催化转化器。供应面方面,世界上只有俄罗斯和南非等少数国家出产钯金。据机构测算,目前钯金的供需缺口接近50万盎司,供不应求局面将持续,未来价格仍具上涨空间。

A股公司中,贵研铂业是全球领先的稀有金属生产加工企业,主要产品包括贵金属铂、钯、铑、钌、铱、金、银等。公司目前拥有年回收钯2.5吨的能力。西部材料是稀有金属新材料行业的领先者,加工范围中包括钯金。

5、打破国外企业垄断国内最大规模大硅片生产厂投产、晶盛机电、中环股份、上海新阳。

据报道,杭州中欣晶圆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大硅片项目21日在杭州钱塘新区竣工投产,实现了8英寸大硅片的正式量产,同时12英寸大硅片生产线进入调试、试生产阶段。

点评:据了解,国内大尺寸硅片尤其是12英寸半导体大硅片的供应长期被国外企业所掌控,市场高度垄断。这一项目的建成投产,将改变国内半导体大硅片完全依赖国外的现状,有效填补国内半导体大硅片供应的行业短板,有助于推动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预计这一项目明年将实现月产35万枚8英寸半导体大硅片。12英寸半导体硅片生产线投产后,月产能将达3万片,将大大缓解我国半导体大硅片供应不足的局面。

A股公司中,晶盛机电与中环股份、无锡市政府下属投资平台等共同建设集成电路用大硅片生产与制造项目,项目总投资高达30亿美元。上海新阳参股公司上海新昇大硅片项目已实现量产,并向中芯国际、上海华力微电子实现交付。

6、千亿级集成电路项目签约上游材料国产化可期、雅克科技、南大光电、上海新阳。

21日,合肥市政府与长鑫存储、华侨城集团、北方华创等举行了合肥长鑫集成电路制造基地项目签约仪式。项目总投资超过2200亿元,全部建成后,预计可形成产值规模超2000亿元,集聚上下游龙头企业超200家,吸引各类人才超20万人。

自2014年《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颁布以来,多地政府对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热情高涨,积极投建生产线、芯片设计公司、封测线,发展装备和材料。专家指出,打造一个集成电路产业链供应体系,每个环节要与用户有机地结合起来,尤其是国产装备、材料这些方面。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自主可控。

A股公司中,雅克科技产品覆盖半导体薄膜沉积、刻蚀、清洗、封测等环节,下游客户包括SK海力士、三星、台积电等知名半导体厂商;南大光电的光刻胶项目获得了国家02专项支持,公司还实现了对含氟电子特气厂商飞源气体的控股;上海新阳是国内电镀液及清洗液龙头企业。

另据新华社22日报道,中国集成电路创业投资服务联盟在合肥成立。联盟在国家发改委的指导下,由盈富泰克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北京君正、合肥高新区管委会共同发起设立,将利用创投机构投资资源,力促集成电路资金链、创新链、产业链的有机结合。

7、国网招标信息化设备泛在电力网订单加速释放、新联电子、金智科技、岷江水电。

国家电网电子商务平台近日发布一批信息化设备招标。本轮招标中新增了天津、宁夏泛在电力物联网项目配套设备招标,是继江苏南京泛在电力物联网项目之后的新增项目,且招标数量大幅提升。

中信证券弓永峰认为,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自推出以来,围绕27项重点任务,国网系各单位加速泛在网实践与规划,应用层示范项目落地较快,同期电网集中招标持续推进。国网信通投资规模达百亿元,有望进入长效景气周期。四季度是泛在电力网订单起点,产业链订单将呈现加速态势。泛在电力物联网是未来可能接入设备最多的物联网生态圈,产业发展空间大。

公司方面,新联电子主营用电信息采集系统;金智科技主营电气自动化、电力设计及总包等业务;岷江水电拟收购国网信产集团资产,布局泛在电力网业务。

二、公告精选

1、南威软件拟引入电科投资为第二大股东。

南威软件(603636)实控人吴志雄拟将所持3160万股(占总股本的6%)转让给央企中国电科的全资子公司电科投资。完成后,电科投资将成为南威软件第二大股东。此举是为推进中国电科及其旗下子公司与公司在智慧城市、自主创新国产软件、城市公共安全管理、物联网行业应用、互联网 监管、大数据产业等领域的深度产业合作。

2、智光电气间接持股公司芯片项目实现量产。

智光电气(002169)公告,粤芯半导体建设的12英寸芯片生产线项目(一期)已达到投产条件,并于9月20日实现量产。粤芯半导体生产微处理器、电源管理IC、模拟芯片、功率分立器件等,满足物联网、汽车电子、人工智能及5G等创新应用的模拟芯片与分立器件需求。公司间接持有粤芯半导体股权。

3、交控科技预中标2.36亿元轨道交通项目。

交控科技(688015)成为北京市轨道交通昌平线南延工程(西二旗至蓟门桥段)信号系统采购项目的第一中标人候选人,拟中标金额2.36亿元,占公司2018年度营业收入的20.3%。

4、宝信软件数据中心业务签订大合同。

宝信软件(600845)与上海电信签订了宝之云IDC四期2、3号楼定制化数据中心服务合同,后者租用公司宝之云IDC四期2、3号楼的数据中心资源,向客户提供数据中心服务。经测算,合同服务期内,服务费总金额预计不超过31.11亿元,平均每年收取费用约3亿元。

5、梦百合拟收购美国家居连锁零售商股权。

梦百合(603313)拟现金收购美国家居连锁零售商MorFurnitureForLess,Inc的80%至85%普通股及该公司全部衍生证券,目标公司整体预估值为6840万美元。本次收购可以使得公司快速布局美国西海岸床垫及软体家具零售市场。

三、公告集锦

1、*ST秋林(600891)公司主要房产被查封。

2、宝信软件(600845)与上海电信签订IDC服务合同服务费总额预计不超31亿元。

3、保变电气(600550)产品中标特高压工程换流站项目。

4、大丰实业(603081)与陕旅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5、大华股份(002236)与光控特斯联签署战略合作协。

6、当代明诚(600136)筹划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上市。

7、东方创业(600278)子公司收购东松融资租赁75%股权。

8、东方电气(600875)集团与自贡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9、广电网络(600831)中标3.77亿元铜川市雪亮工程。

10、合力泰(002217)两子公司拟引入农银投资增资15亿元实施债转股。

11、恒通科技(300374)全资子公司签订建设工程施工合同。

12、华大基因(300676)公开发行不超10亿元公司债获核准。

13、华菱钢铁(000932)重组事项获证监会核准。

14、华胜天成(600410)出售华胜信息5.75%股权投资收益约4000万。

15、汇纳科技(300609)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审核通过。

16、交控科技(688015)预中标2.36亿元轨道交通项目。

17、杰赛科技(002544)公开发行不超4亿元公司债获核准。

18、金融街(000402)近20亿元竞得上海市崇明区两地块。

19、开尔新材(300234)中标坂银通道工程隧道墙面装饰材料采购及安装项目。

20、龙建股份(600853)联合体中标七台河市桃山湖生态环保水利综合治理PPP项目。

21、罗牛山(000735)8月生猪销售收入环比增2.03%。

22、美锦能源(000723)控股股东拟向山西晋美转让7.33%公司股份。

23、梦百合(603313)筹划收购一家美国家居连锁零售商股权。

24、韶钢松山(000717)公司被移出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联合惩戒“黑名单”。

25、申通快递(002468)公告称拟发起设立新浪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26、深物业A(000011)拟10.59亿元收购投控物业100%股权。

27、通裕重工(300185)拟境外发行不超3亿美元债券。

28、我爱我家(000560)公开发行不超20亿元公司债获核准。

29、兴业银行(601166)参与中盐混改激发国企改革新动能。

30、雅本化学(300261)拟3000万元参设产业投资基金。

31、用友网络(600588)NCCloud通过华为多项认证。

32、中国大唐与广西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加大“沿红水河”区综合开发。

四、增持减持

1、安图生物(603658)控股股东拟减持不超3%股份。

2、鲍斯股份(300441)怡诺鲍斯集团拟减持不超2.25%股份。

3、北玻股份(002613)控股股东拟减持不超2%股份。

4、昌红科技(300151)控股股东减持1.58%股份。

5、鼎捷软件(300378)股东TOP及其一致行动人拟减持不超2%股份。

6、海联讯(300277)股东拟减持不超1%股份。

7、海洋王(002724)华西集团拟减持不超3%股份。

8、合众思壮(002383)兴慧电子拟增持2%-4%股份。

9、恒生电子(600570)减持科蓝软件(300663)2.13%股份现金净收益约1.41亿元。

10、红日药业(300026)兴城集团增持比例达4%未来将继续增持。

11、嘉泽新能(601619)高盛亚洲拟减持不超2%股份。

12、捷佳伟创(300724)两高管均拟减持不超过0.8%公司股份。

13、康强电子(002119)股东及董事长拟合计减持股份不超2.69%。

14、龙蟒佰利(002601)股东及高管拟合计减持不超19.07%股份。

15、民和股份(002234)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拟减持不超6%股份。

16、赛轮轮胎(601058)已耗资3.71亿元回购3.24%股份。

17、万林物流(603117)控股股东拟减持不超2%股份。

18、西部资源(600139)股东四川富润企业重组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拟减持不超3%股份。

19、亚太药业(002370)股东拟减持不超2.98%股份。

20、正丹股份(300641)深创投和常州红土拟合计减持不超2%股份。

21、至正股份(603991)股东拟合计减持不超5%股份。

五、停复牌

1、停牌公司:神马股份(600810)。

2、复牌公司:暂无。

六、财经要闻

1、深交所:本周共对8起上市公司重大事项进行核查。

2、商务部:阿根廷对我铝板采取临时反倾销措施。

3、外交部回应联邦快递飞行员在中国被拘捕:涉嫌走私武器弹药。

4、工信部部长苗圩:明年才能正式大规模投入独立组网的5G网络。

5、央行郭凯:建议扩大“一带一路”建设中人民币的使用并与金融科技相结合。

6、央行辟谣:“80天内落地数字货币”内容不实。

7、农业农村部:严格落实“一户一宅”规定鼓励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

8、农业农村部官员:美农业州访问行程调整与经贸磋商无关,美方将另行邀请。

9、苗圩:明年才能正式大规模投入独立组网的5G网络。

10、公募基金数量首次突破6000只大关,全行业资产管理规模逼近14万亿大关。

11、国土空间规划审查报批制度将改革。

12、沪市股票期权持仓量创历史最高记录。

13、华为携手陕西企业展开全面深化合作。

14、京东:iPhone11系列成交额同比增长200%。

15、科创板上市委:美迪西、宝兰德首发通过。

16、全球首发!武汉发出首张自动驾驶商用牌照。

17、本月北上资金累计净买入607.68亿元创历史新高。

18、天猫超市宣布成为茅台电商渠道服务商。

19、布局下一代汽车产业武汉开发区签约项目40余个金额1100亿元。

20、新一批进口游戏版号下发《西游记之大圣归来》获批。

21、打破国外企业垄断,国内最大规模大硅片生产厂在杭投产。

22、大连化物所煤制烯烃新技术成功完成工业试验。

23、增长1027倍!中国发电装机容量达19.0亿千瓦。

24、中国动力电池回收产业正在成为新蓝海,2023年市场规模将达到250亿元。

25、中国科学家成功自主研发五亿级像素云相机系统。

26、中美经贸副部级磋商在华盛顿举行。

27、周五美国三大股指全线收跌结束周线三连涨态势。

28、富时罗素:或于2020年9月就A股纳入因子进一步提升征询意见。

29、英国议会下院议长约翰?伯科:不排除会举行第二次脱欧公投。

30、韩国卫生部:建议公众不要使用液体电子烟。

31、脸书因私隐泄露丑闻暂停数万APP涉约400个开发商。

32、美一口气公布437项关税加征排除商品,利好中美企业消费者。

33、日本8月核心通胀率降至两年新低。

34、沙特阿美高管:有信心在9月底完全恢复Khurais油田的生产。

35、阿根廷肉类企业获准在华注册。

36、史上首次!8月美国指数基金规模超主动管理基金。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