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学会从猪肉涨价中投资赚钱
 

经济发展总会有高低起伏的周期性变化,物价水平和利率水平也会随之发生变动,投资理财策略应根据形势及时调整


过去一周,环顾各个市场,“涨”声一片。资金的价格——利息年内第二次上调;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破7.66关口;股市持续保持强势,不断刷新历史新高。而近期尤其受到关注的,是猪肉在全国范围内的涨价。



面对猪肉价格上涨,也许多数人的反应是今后买肉要多花钱了。然而,朋友小刘的想法却别出心裁。他首先想到,会不会有上市公司从猪肉涨价中受益。搜索一番后,并没有找到以生猪养殖为主业的公司。继而看到猪肉价格上涨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饲料价格上涨,于是又寻找与玉米种植及饲料加工相关的上市公司。



不知道小刘最终是否找到了合适的投资品种,然而,他这种积极理财的思路却值得借鉴。经济发展总会有高低起伏的周期性变化,物价水平和利率水平也会随之发生变动,投资理财策略理应根据形势及时调整。有专家分析,前几年消费品价格持续在低位徘徊的情况已经不再,未来消费物价仍面临较大的上行压力。如何应对当前物价和利率的上升趋势,是与每一位投资者都相关的问题。



“广开财路”,永远是投资理财的硬道理。当下,常见的理财方式有储蓄、保险、国债、股票、 基金 、外汇、房地产、珠宝等等,每种方式都有其自身的特点。物价上涨阶段,实际利率很低,储蓄、债券等消极性投资显然不能有效抵御价格上涨的风险,资产价格却往往会有明显上升。这一两年里,大量储蓄资金流入股市,正反映出人们积极理财的要求。当然,这其中也要考虑到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与未来生活计划,看到股市走牛就将手中的钱一股脑儿都投进去,未必是上策。



物价上涨,意味着手中持有的货币购买力下降。然而,如果理财得当,投资者同样能从物价上涨中获益。将小刘的思路推而广之,那些定价能力比较强、涨价空间比较大的行业和企业,往往能从物价上涨中分享到更多。比如消费必需品,这类产品具有需求刚性,企业定价能力强,能够根据成本变化迅速调整产品价格;再比如金银珠宝首饰、建材等消费升级型产品,消费者对价格的敏感度较低,也会有较大的涨价空间。数据显示,2006年这两类产品的价格涨幅远远超过一般商品。投资这些行业的上市公司,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成为物价上涨的得益者。



善用新的理财工具,也是应对市场波动的重要途径。近两年持续加息,个人住房贷款者的负担日渐沉重。事实上,目前多家银行已推出个人房贷固定利率产品。这些产品在约定的期限内利率固定,就不用担心利率政策的调整给自己带来影响了。由此可见,虽然市场运行趋势我们不能左右,但只要善于学习,积极寻找应对之策,同样可以将风险有效控制。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