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新材料颠覆性的革命已经奠定一波中国大牛市的基石!

(原标题:易造超级软磁粉全球首发 将颠覆新能源、民生等领域)

8月30日,一款超级软磁材料(简称易造材料)在沪一发布就引发行业地 震。与传统磁性材料不同,这一超级软磁新材料有望颠覆传统制造业,让电机、变压器、逆变器等变得更小更轻更高效,推动新能源车、医疗器械、无人机、空调等 十几个制造领域产业升级。对社会大众来说,最直接的受益莫过于节能省电,此外还将享有更多福利:坐飞机没那么吵了,空调外挂机也不再有嗡嗡声。

图1:易造全球首发启动仪式

记者获悉,在易造超级软磁材料全球首发仪式上,由上海宝山区政府牵头,发起成立的中国新能源车新贵—宝汽控股集团已正式签约并委托易造材料研发 团队华博易造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首批打造50万台新能源车的轮轴电机,这意味着超级软磁新材料一经面世就备受业内权威的青睐和关注。

双绿色新材料可“私人定制”、“规模化”生产

图2:华博易造科技发展有限公司CEO王雪莲接受采访

易造新材料,由我国科研团队经过十余年的努力自主研发成功并已走向产业化阶段。在易造材料应用过程中,需要什么尺寸什么形状的材料,只需把模具做到需要的精度,然后直接把易造材料放入模具中压制成型就可以。

大部分材料制造业都是单绿色产业,就是材料制造过程当中是绿色的,但是材料应用到生产产品时,产生的废弃垃圾是污染环境的,而易造材料可以根据客户模具一次压制成型,不需要丢弃边角料,同时短流程制造工艺就能减少能源消耗。

之所以取名易造,是取意于容易制造。易造结合了非晶和硅钢的优点,属于一种超级软磁材料。”负责该项目的华博易造科技发展有限公司CEO王雪莲透露,这种超级软磁材料可以根据应用场景需要随时修改相关技术参数和规格指标,轻松完成量身定制。

易造材料的面世对能耗的减少、对自然资源的保护都有很重大的意义。“此次面世的易造材料制造的电机,在空载情况下,能比以往的电机至少减少 70%的能耗”。王雪莲打了一个比方,兰州近代物理研究所一个用于科研的重离子加速器仅磁铁用量就需要7000吨,假设用他们的材料,仅磁铁用量就可以减 少三分之二或以上,而其他材料比如铜材也可以同比例大幅度减少。据团队负责人表示,比如制造一个变压器需要100公斤传统材料,那么使用易造材料大概只需 要40公斤,节省60%,又比如目前市面上在售的8千瓦电机,重量都在50—80公斤左右,而易造材料制造的这种电机只有2公斤左右。“一般8千瓦的电 机,里面的漆包线都要5.8公斤到6公斤,而易造材料制造的电机整个的重量就只有2公斤。”

据介绍,易造材料还能解决用于治疗癌症的质子重离子加速器无法规模化生产的问题。例如2015年中国新增肿瘤患者400万,现在用于治疗癌症的 最先进和有效的设备、质子重离子加速器却因为制造工艺繁琐、体积庞大、制造周期长等原因无法实现规模化生产。目前为止,全球一共只有67台加速器。而易造 的横空出世有望打破这一局限。易造是高端粉材,只需要标准化模具,然后压制,就可以做到高精度的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大大缩短了加速器产品的生产周期,填 补原本没办法高精度批量化生产的缺陷。

易造材料打造超小型电机空调外挂机有望瘦身成笔记本

图3:合作签约仪式

很多人对于空调外挂机发出的噪音都很接受不了,尤其对于神经衰弱、或者有失眠状况的人们,这实际上是一种涡流损耗造成的高频噪音。而使用易造材 料制造外挂机跟传统硅钢片叠片制造的方式不一样,易造新材料是小颗粒粉末状材料,用模具压制后不会有间隙,没有间隙就不会产生涡流,没有涡流就没有噪音, 并同时减少了对外的热辐射,对环境保护也有帮助。并且因为易造材料压制后密度高,空调挂机电机的体积就能做得很小,原来的体积需要的配套零部件的材料也更 多,而易造材料让外挂机电机变小的同时,也节省了配套的零部件材料,空调外挂机甚至可以变成笔记本电脑大小,从整体来讲,最后空调造价降低了,安装也简单 多了,每年的电费也会节省一大笔,受益的还是老百姓

同样,飞机起飞的时候螺旋桨轰鸣声,发动机的声音都会大大降低,坐飞机没那么吵了。充电桩少、充电困难、续航能力弱是制约电动汽车发展的重要原 因,今年7月份刚购入新车的小张表示,“虽然自己看着补贴和牌照也很心动,并且新能源车确实更环保,但是一想到充电难续航短的问题,还是先买燃油车吧,看 电动车以后的发展再考虑换车吧。”

易造材料将打破电动车目前的发展瓶颈,由易造材料为主要材料制造的电动汽车轮轴电机,其电机参数、设计思路及工艺路线,可谓是开创了全球新能源 汽车电机的新时代,大扭矩、高马力、低能耗、高效率及无懈可击的小身材,完全颠覆了传统汽车的制造理念及模式,并可重新定义汽车产业的工艺流程。

易造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黄老师称,以市面上正热的某国际知名品牌纯电动车为例,其设计值是整车重量950公斤,但是实际上线销售后,整车重量 1120公斤左右,如果使用易造轮轴电机作为改良的话,可以把整车重量降到约650公斤,在其他参数不变的情况下,续航里程能翻倍。

他认为,易造材料及工艺制造的易造轮轴电机,具有效率高、功率因素高,能力指标好,体积小,重量轻,温升低等优异性能,可以迅速推动新能源汽车走向轻量化发展。

“黑”材料助力“中国制造2025”

根据《中国制造2025》纲要,“实施工业强基工程,重点突破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等“四基” 瓶颈的核心指导,目前易造新材料作为突破关键基础材料,已被国家正式立项于十三五规划项目之中(项目编号:SQ2016YFGX080148,项目名称: 中车集团的磁悬浮电机应用)。

易造新材料是磁性材料,所以用于跟电有关、能量转换有关的产品制造最能发挥它的优势,而这块是国内制造业基础材料一块比较大的缺口,例如,电 机、变压器、逆变器。在“中国制造2025”的大背景下,中国在电机领域的的产业规划布局,也正以高效节能为目标。以电机升级为例,电机效率提高了,可以 做到轻量化,因为短流程,产品精度有了很大的提升,精度提高了,出来每一件产品它的精度达到高度一致性。“我们可以把一万件产品都打造成双胞胎一样,几无 偏差。”在黄老师看来,华为因为拥有独一无二的核心技术,因此拥有定价权和国际市场话语权。而易造现在也搭上了这一技术革命的东风。

工业4.0时代,新材料新技术的革命将赋予制造业无限发展及弯道超车的可能。中国易造将加速这种可能变成现实。”同济大学材料专家严彪点评说。

在严彪看来,由于易造材料是基础性功能材料,作为所有关联行业的源头企业,按保守估计,易造材料的每1元钱的投入或产出,将带动其下游领域的投入产出可在25元或以上。


在解决一致性、规模化生产的装备问题之后,对于新材料应用来说就剩下产能和性价比问题了,据国内经销海外高端材料产品的代理商说,以易造材料的 性能数据来看,市面上同等质量的材料全球产能每年不到300吨,国外生产此级别材料的厂家产能一直跟不上,所以这个级别的材料一直处于缺货状态。而据了 解,易造材料已经在产业化,并实现了数量级生产的突破,易造实现规模化生产后能做到万吨级的产能。

据王雪莲透露,未来易造在上海产能要上10万吨,而在全国第一期布局是30万吨,以初步满足国内大部分被材料瓶颈制约的高端制造及核心制造领域的市场需求。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