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三规律确立买卖时机
 在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当中,不少人认为中国股市并不是中国经济的晴雨表,中国股市的涨跌与中国的宏观经济关联度不大。其实,将1998年以来上证指数涨跌幅、GDP增长和大中型企业盈利增长的走势相对照,不难发现,中国股市涨跌时刻是与中国经济密切相关的。

  首先,中国股市涨跌与经济预期密切相关。1998-2008年的11年中,中国股市5年上涨6年下跌,股市涨跌与企业盈利增长趋势线完全吻合,区别只是涨跌幅度。股市上涨的5年(1999、2000、2003、2006、2007年),均处于企业盈利增长上升期且盈利增长高于30%;而当企业盈利增长处于回落期,股市无一例外均为下跌。同时,企业盈利增长又与GDP增速紧密相关。企业盈利增长上升期均处于GDP增速明显的上行区间(如1999-2000、2002-2003、2006-2007年);而当GDP减速或者增速放缓,企业盈利增长也进入了回落期。

  这说明,经济预期密切左右着股市涨跌。在经济上行区间,会给投资者更好的预期,不断调高企业盈利预期,反之亦然。去年牛市,券商给出企业盈利预测和PE估值都是30-60倍;而今年暴跌,券商评级一路调低到10-15倍,甚至近期对于钢铁等行业买入评级是跌破净资产。这个规律,破解了5年熊市之谜,2001-2005年大部分年份处于经济放缓或减速期,因而难以唤起投资者信心,尽管2003年SARS危机,却因经济上行和企业盈利大幅增长收获了5年熊市的唯一红盘。

  其次,中国股市涨跌与经济增长绝对值无关。在2004年、2005年GDP增速为10.1%、10.4%,企业盈利增长为32%、28%,股市不但下跌且在2005年上证指数还创出了近年最低的998点;而1999年、2000年GDP增速仅为7.9%、8.6%,但企业盈利增长达到了80%、100%,股市连续大涨并创下当时2100点的高点。可见,股市涨跌与经济增长的绝对值无关。因为较高的GDP增长如果出现在GDP减速或增速放缓阶段,未必能给企业带来较高的盈利增长,因而股市下跌并不奇怪。

  更深层的原因是,经济减速会造成短期供给过剩,从而导致企业利润下滑。由于近年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致使原有企业急速扩张和大量中小企业不断加入竞争分食利润,因而一旦经济减速,就会造成短期内供给过剩,加之企业扩张期投入大量成本,很容易导致企业盈利下滑。尤其当全国大中型企业盈利增长在10%左右低位时,甚至会出现大量企业亏损,今年大量中小企业停产倒闭已给出例证。因而今年股市暴跌中,投资者用“中国经济即使减速仍保持近10%的较高增长”作为持股依据或许是一种错觉。

  第三,预期过度导致股市经常涨过头或跌过头。1998-2007年的黄金十年,GDP增速从7.3%到11.9%一直处于高速上升趋势;GDP总量从1997年的人民币7.89万亿到2007年的24.66亿,累计增长2.12倍;大中型企业利润总额从人民币0.12万亿到1.95万亿增长15倍;平均利润从513万到5400万增长近10倍;而上证指数从1997年末1194点到2008年9月1802点,11年间累计涨幅仅为51%,甚至跑不赢银行利息。

  对预期反应过度的元凶是对信息选择性失明和信息的放大作用。如在今年股市暴跌中,我们习惯性不断寻找下跌原因,因而进入一个:下跌-找原因-进一步下跌-再找原因……如此往复的恶性循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只能看到利空,因为所有媒体和身边的人都在寻找利空来解释下跌。预期过度不单是中国,2000年的纳斯达克“神话”互联网预期,如果你2000年3月5100点时买入,8年后的今天仅2100点。

  以上三个规律,捕捉到的中国股市涨跌规律,可以帮我们确立股市买卖时机。

  首先,我们要关注中国经济的运行周期。中国近年经济运行规律,通常GDP高速上行两年,会进行一轮1或2年的小周期调整或4年的中期调整。如2001年对1999-2000年的调整或1994年到1998年对此前一轮高增长的调整。

  其次,密切关注宏观经济数据。在经济周期调整进入尾声阶段,密切关注统计局每月发布的投资、消费、出口数据,以及汇率、货币等其他刺激经济复苏政策,同时关注大中型企业利润增长。参照2002年经验,即使GDP进入上行区间,但如果大中型企业利润增速过低,股市也很难上涨。

  最后,长期空仓等待买入时机。通过涨过头跌过头的规律,必须戒急躁和贪婪。在经济下行调整时,会不断有各种利空传闻打压,股市一定会大幅跌破其实际价值,因而不要急于抄底。而在上涨时,也一定会在不断的利好信息推动下,涨到远高于其真实价值。

  当耳边仍回响着高盛等投行在7月纷纷为原油200美元的呐喊,美林10月2日最新研究报告已看跌到50美元。这让我相信,经济预期不仅仅左右着中国股市,预期过度也绝不仅发生在中国。


2007年下半年的数月内,百元股票的队伍逐渐扩大,趋之若鹜地挑战百元高位,甚至出现了300元的中国船舶(600150)这个庞然大物。可是好景不长,中国船舶(600150)的股价“腰斩”之后再被“腰斩”两次,昨天盘价仅为34.94元。上证指数2007年10月16日创出高点6124点以来,整整一年的反复下挫让市场变得麻木了,寻底的过程十分艰辛,抄底的冲动让人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昨天盘中贵州茅台(600519)曾跌破100元,收盘勉强报收于100.58元,避免了百元团队全军覆没的尴尬,可以说百元贵族股中仅存的硕果。当年百元股价的第一梯队曾豪情万丈,2008年10月16日沪市20元之上的股票仅17只,深市尚有20只,但深市没有一只股票股价在50元之上。股价缩水速度之快创造了历史纪录,随着时间的推移,百元股票可能也会成为历史。

   一年来,“底在底下”的走势让人不敢轻言底部,不过从节奏和空间上观察,不妨对所谓的“底部”作一试探。上证指数自2007年10月冲上6124点以后,处在反复调整的格局之中,如果将期间的波动节奏进行适当的划分,也许能找到某些特征。从节奏上观察,可以划分为几个阶段性重要拐点,分别为4778点、5522点、2990点、3786点、2566点、2952点、1802点和2333点,一轮调整一般不超过九波,自2333点起处于第九波的运行中,该波结束时,应出现三波反弹。问题是第九波会在何处落脚?

  从前期几波调整中可以找到某些特征,从空间上看,前四波分别下跌了1345.31点(6124.04点至4778.73点)、2531.99点(5522.78点至2990.79点)、1219.49点(3786.02点至2566.53点)、1149.71点(2952.04点至1802.33点)点,平均每个波段下跌1561.63点,跌幅分别为21.07%、45.85%、32.21%和38.95%,平均跌幅为34.52%。考虑到1900点左右与6000点时的点位不可相提并论,不妨从百分比的角度观察,如果将自2333点之后的调整按前四个主跌阶段的平均跌幅推算,2333.28点下跌34.52%,技术目标为1528.30点。如果按前四个阶段的空间看,一个阶段一般下跌1350点至1150点,在下调的最后波动中可能会有所收敛,如果下跌1000点,也不过为1333点。事实上,底部总是在事后才发现的,在调整过程中预测底部往往事倍功半。如果考虑到误差的因素,不妨将1500点±200点作为中期底部区域。

  一年来的股指调整趋势没有改变。首先来看看月K线的排列组合,自2007年11月的大阴线至今,阴多阳少,它不仅是短期行情的直观表现形式,同时也是趋势运行最直接的表达形式——每个季度都处于创新低的市场氛围中,多方一而再、再而三地损兵折将,目前还没发生转变的迹象。在趋势没有扭转的情势下,谨慎观望、保存实力,等待更合适的机会也许是较好的投资策略。等待月K线盘出下降通道是较安全的策略,这需要一些时间。从短中期均线的排列组合看,大盘重心仍在下调的过程中,60日均线和30日均线的得而复失,压得大盘喘不过气来,目前正在养精蓄锐,至少要等待新一轮的短中期均线走平,11月份也许会出现较合适的买点。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