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太工天成:山西煤运买壳上市
 2008-10-20,太工天成发表公告称,公司接到大股东山西太原理工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通知,该公司于2008年10月17日与山西煤炭运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煤运集团”)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书》,拟出让其持有的本公司国有法人股3132万股。

  目前,理工资产为本公司第一大股东,持有本公司国有法人股44897611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28.67%;根据股权转让协议,理工资产将其中20%的国有股以6.50元/股的价格转让给山西煤运集团,上市买壳总价是两亿元左右。完成此次股权转让后,煤运集团将持股占太工天成总股本的20%;理工资产将持股8.67%;本次权益变动将导致本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煤运集团将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10月10日,山西省国资委作出批复,同意煤运集团收购理工资产所持本公司20.00%的股份。

  记者就此事拨打太工天成董秘办公室电话,太工天成表示这部分股份还没有过户,正在等待国务院国资委的批准。

  太工天成转型 游资提前布局

  太工天成是山西省唯一的IT类上市公司,公司以智能化电子产品、应用软件及网络系统集成为主业,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2007年业绩EPS为0.25元。

  由于IT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太工天成地处太原,缺少IT行业的生存土壤,缺少配套设施、吸引人才的环境,近年来公司一直想在IT行业之外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早在2006年,公司就提出了进军煤化工领域的战略发展目标,为顺利实现向煤化工领域的转型,公司于2007年8月14日已经提出向第三方增发股份收购山西发鑫集团资产方案,向张振发、大同市通晋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非公开发行总数量不超过3600万股A股,购买其持有的山西发鑫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发行价格为12.37元/股。但在2008年8月18日,公司称该进程被延迟。

  10月13日,公司发表公告称,大股东正在筹划对上市公司股权进行转让事宜,可能涉及大股东变更,停牌5个工作日。在停牌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也就是10月10日,在大盘弱势行情下,太工天成涨停,成交额扩大至5700万元,资金进场的迹象明显。后经TopView(查看席位交易数据)数据显示,买入金额排名前4名的营业部都是地处太原的营业部,分别是海通证券(600837)股份有限公司太原新建路营业部、山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太原府西街营业部、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太原迎泽西大街证券营业部、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太原桃园证券营业部。

  煤炭行业三甲 山西煤运借壳

  煤运集团在其披露的公告书中,对持股目的作了明确表示,它表示通过持有上市公司股票,实现与资本市场的对接,并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加在上市公司中拥有权益的股份,以达到绝对控制或控股上市公司,逐步将煤运集团的优质煤炭生产资产和业务纳入上市公司运作,打造资本运作的平台,有利于煤运集团的战略发展,也有利于实现煤运集团的规模、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和上市公司技术等方面优势的有效互补,从而实现双赢的发展局面,给中小股东更丰厚的回报。煤运集团还承诺本次收购的股份三年内不转让。

  “实现与资本市场的对接”和“三年内不转让”已经足以表露煤运集团通过太工天成的平台实现上市的意图。据煤运集团披露,该集团是由山西省政府批准,省国资委和11个市国资委以持有的原煤运系统的净资产作为出资额,共同组建的大型现代煤炭物流集团,是我国煤炭行业100强排名第三的大型煤炭企业。山西煤炭运销集团有限公司于2007年7月19日正式挂牌,主要经营范围为煤炭、焦炭运输销售,投资煤炭企业开发、煤焦科技开发、技术转让、煤炭化工、煤炭发电等。

  山西煤炭运销集团有限公司下属11个市分公司,98个县分公司,直属、控股企业27个,形成了多层次、全方位集煤炭生产、加工、存储、发运为一体的铁路、公路销售体系和面向全国的煤炭销售网络。

  做煤炭生意的潘小姐对记者表示,煤运集团对出县、出省等煤炭都要收费,权力相当大,可谓只要煤炭一动地方,煤运集团坐着就能来钱,同时煤运集团的这项收费业务也饱受争议。

  煤运集团称,它们是全省“十一五”重点扶持的年产5000万吨大型煤炭生产企业之一。这次收购是为进一步做大做强主业,实现业务规模、行业排名、盈利能力和技术优势各方面的稳健增长。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