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四季报显示基金的仓位:真正的"隐性"增仓股
基金重仓股大揭秘:7只股成隐性增仓股
比如哈药股份、复兴医药、科华生物、博瑞传播、双汇发展、三九医药、鹏博士等。显然,这些才是真正的"隐性"增仓股。

截至昨日,60家基金公司旗下的453只基金四季报披露结束,作为市场第一主力的基金动向也大白于天下。那么,在去年四季度股市阶段性筑底的时候,哪些行业和股票最受基金的青睐,又有哪些基金加仓做多?封闭式基金分红行情会如何演绎呢?


披露一 基金四季度"隐性"加仓


根据统计,截至2008年末,60家基金公司旗下453只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为66.78%,环比降低了0.5个百分点,这是继去年3季度,基金大幅降低股票仓位2.65个百分点之后的又一次减仓行为。


不过在剔出指数型、债券型、保本型和货币基金后,全部可比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为67.03%,仅仅下降了0.25个百分点。从基金公司看,华夏、广发基金均有加仓,易方达、嘉实基金、中海基金等增仓比较积极;而华安、博时、南方、华宝兴业等基金整体都有较明显的减仓状况,宝盈基金、华商基金、长城基金等减仓幅度较大。


尽管表面上股票基金仓位有所下降,但实际上基金却是小幅买入。国信证券基金分析师杨涛表示,去年四季度大盘下跌20.65%,考虑市值下跌引致的仓位下降后,偏股型基金实际并没有减仓,相反整体应有小幅增仓的动作。


披露二 调仓围绕"4万亿"


《大众证券报》观察发现,四季度基金进行了大规模的调仓,而被调入的股票多集中在受惠于四万亿基础设施建设、铁路和建筑业,以及受益医改政策的相关行业。


统计显示,基金增持的前五大行业中,包括机械设备仪表、医药、房地产、建筑业、电力煤气及水的供应。其中,基金在机械和医药两大行业中增持最为明显。统计显示,在四季度市值增长率排前面的行业分别是医药生物(21.99%)、传播与文化(19.36%)、综合类(15.84%)、建筑类(10.6%)、机械设备(9.5%)、房地产(7.52%)。


此外,在基金减持的五大行业中,交通运输、采掘业、金融保险业、金属非金属业和石油化工业遭到抛弃,导致行业市值缩水程度加重,其中,交通运输下挫45.5%、采掘业下挫30.5%、金融保险业下挫20.0%、金属非金属业下挫26.2%、石油化工业下挫23.1%。


披露三 新增仓股票浮出水面


四季报显示,基金的总体仓位依然集中在银行、保险、证券等大篮筹品种上,但电气设备、医药乃至铁路主题的建筑业,已成为许多基金的"新宠"。


根据统计,按照持股数量计算,基金四季度增仓的前十大股票分别是万科、中国平安、中国铁建、攀钢钢钒、特变电工、中国南车、海油工程、金融街、燕京啤酒和北京银行,多数依旧是权重公司。不过在增仓第10-30名的股票中,一大批中小盘股涌现。比如哈药股份、复兴医药、科华生物、博瑞传播、双汇发展、三九医药、鹏博士等。显然,这些才是真正的"隐性"增仓股。


披露四 可分红封基仅7只


最近一个月以来,封基走势凶猛,多数资金在赌"分红",那么今年封基可分红的有多少呢?


国信证券统计显示,结合3、4两个季度的封基扣除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后利润分析,2008年封闭式基金可实施的分红很少。首先,2008年全年能实现正收益的封基只有9只;其次,预分红基金年末净值应在1元以上,而截至2008年12月31日净值在1元以上的仅仅10只,同时满足两个条件的则仅仅7只。


据悉,这7只可分红的封基分别是基金汉盛、基金安信、基金景宏、基金裕阳、基金汉兴、基金通乾和基金安顺,理论分红额分别为0.3696元、0.2358元、0.2298元、0.2216元、0.1832元、0.0846元和0.0812元。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