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中小板中 谁是下一个苏宁电器 
 
  从代码便可看出,这是中小板开设后上市的第24个中小板个股。这个2004年7月21日上市、发行总市值不过15.21亿元的小盘股,经过几年的高速发展,如今总市值已高达688亿元,在沪深1622只A股中排名第48位,若以非限售市值计算,更可至第32位。

  上市5年有余,股价上涨19.88倍,2007年末股价最高峰时累计涨幅更达到30倍。苏宁这个不小的中小板个股,充分显示了高成长个股的价值。


  是的,寻找高成长个股,无需等待创业板的开设,已经上市的294家中小板个股已经为我们提供了相当广泛的选择余地,那么中小板中谁有希望成为下一个苏宁电器?


  聚焦好公司


  好公司未必是好股票,如果其估值太高的话;“烂”公司也可以是好股票,如果其估值足够低。这虽然是正统投资教科书中的正统论断,但显然并不适用于我们捕捉“苏宁第二”。“烂”公司,在没有成长性的前提下,我们能够赚到的只是市盈率从10倍到20倍的估值溢价,但是对于好公司,我们却期望的是其每股盈利从0.1元到1元的飞跃,即使期间其市盈率从40倍跌至20倍,我们依然可以获得5倍的收益。


  好公司,只要估值不离谱,伴随利润大增,估值水平自然应声而落,更何况伴随A股整体的起起落落,多一点耐心完全有希望以更低的价格买入好公司,然后耐心等待其业绩的快速增长。


  正因此,寻觅“苏宁第二”,我们只关注好公司。


  足够的市场空间


  高成长性个股,普遍出自高成长性行业。想想相机行业,即使是三流的数码相机企业,其成长性也是让一流的胶卷企业望尘莫及——原因很简单,数码相机是大势所趋。苏宁近年来如此快速发展,与整个中国家电消费的加速是密切相关的,若没有如此众多家电升级换代的需求,又怎么得来家电连锁行业的辉煌。


  从目前中小板来看,越来越多具有内地消费概念的个股上市,如鞋业方面的星期六,服装方面的美邦服饰(002269),家庭装饰方面的罗莱家纺、海鸥卫浴(002084),家电领域的九阳股份(002242)等,再加上医药概念的桂林三金、新和成(002001)等,作为最被外资看好的内地消费概念,就市场容量而言无疑巨大的,能够为相关行业的公司提供足够的成长空间,而对这些公司的挑战只是在于,它们能够努力抢夺更多的市场份额。


  当然,除了内需消费之外,诸如环保、新能源、IT技术、物流行业等同样具有的巨大的成长空间。以2006至2008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最快的5只中小板个股来看,分属物流(飞马国际(002210))、供应链管理(怡亚通(002183))、风力发电(金风科技(002202))、中央空调(盾安环境(002011))、电声产品(歌尔声学(002241)),均为内地发展前景较为广阔的行业。


  越卖越贵的产品


  苹果电脑是美国近年最具成长性的企业,其成长性不仅表现在产品越卖越好,更在于其价格还始终高高在上甚至越卖越贵,这足以体现消费者对其的忠诚度——而这往往是企业成长性的最佳保证。


  营业收入的高成长,未必伴随营业利润的成长。如飞马国际,三年营业收入增长18.34倍,但是营业利润却仅上升1.72倍,如此“赚吆喝”的绝非好的成长股。将所有中小板企业过去3年的营业利润增幅除以过去3年的营业收入增幅,不得不承认内地消费概念股依然是最具成长性的板块。2006至2008年,美邦服饰,营收增长3.87倍,营业利润增长94.1倍;星期六营收增长2.92倍,营业利润增长14.8倍;桂林三金营收增长3.33倍,营业利润增长14.37倍。这些公司在不断提高营业收入的同时,还能不断提高毛利率,同时利用规模效应降低营运成本,自然造就了收入和利润的高速增长。


  品牌,还是品牌


  无论是巴菲特还是彼得·林奇,让这些投资大师获利颇丰的高成长股多是名牌。而过去数十年来的大牛股,自然少不了麦当劳、星巴克、可口可乐这类家喻户晓的品牌。无怪乎彼得·林奇强调,选择牛股不妨多逛逛超市,在身边的畅销品中寻找灵感。


  虽然诸如李宁、腾讯、味千这些优秀的内地品牌纷纷在港股上市,但中小板中却依然有不少我们熟悉的品牌,而且这些品牌的成长性与它们这些年的品牌正当度也是大体相当。以过去三年营业收入和利润涨幅均超过100%的中小板个股为例,知名的品牌就有美特斯邦威、九阳、星期六、报喜鸟(002154)、罗莱家纺、苏泊尔(002032)。虽然名牌未必赚钱,但是企业要高成长却离不开好的品牌和不断攀升的营业额。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