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股性分析与投资技巧

有经验的投资者会发现,股市上的每只股票也会和人一样有自己的 个性。比如有的股票天性活跃, - 有风吹草动便会表现 - 番;有的股票 天性沉静,一年当中也难得表现。我们把股票的这种个性称之为“股性”。 投资者如果能够花时间和精力研究,一下自己所投资的股票的股性,将对你的投资活动大有好处。

  这里将本人对沪深股市一些股票的股性研究心得谈一下与投资者朋 友进行交流。

  总体而言,股票的股性可以分为三种:

一种为股性“活”的股票。 由于这类股票要么有长庄进驻;要么业 绩优良;要么股权特殊(比如无国家股);要么有其它的炒作题材等, 所以,这类股票股性“活跃”,每当股市有行情时它们往往率先启动,从至在大盘低迷之时也会常常有所表现。股性活跃的股票在沪深两市中 有一大批。例如沪市的“四小龙”(指“头业”、“小飞”、“爱使”、 “申华”)、“浦东概念股”;深市的“金融板块”、“两美一照”(指“美雅”、“美的”、“照明”、“福建板块”等等。毫无疑问, 股性活跃股票总是最受投资者的追捧。  

另一种为股性“死”的股票。 由于这类股票要么盘子较大;要么业 绩太差;要么群众基础不好等,所以这类股票股性“死”和“呆滞”, 每当股市有行情时它们的表现也会慢半拍,而且表现也会一闪而过;如果大市低迷,它们更会率先下挫。股性“死”的股票在沪深两市同样也 有一大批,例如沪市的“钢铁板块”、“纺织板块”、“机械板块”; 深市的“纺织板块”等等。很显然,股性“死”的股票往往遭到投资者 的冷遇。

  还有一种是介于股性“死”和“活”之间的股票,或者干脆称为股 性“不死不活”的股票。应该说这类股票才是沪深两市股票的主体,它 们既不会领先于大盘提前反应,也不会落后于大盘行情。

  股票的股性除了可以概括为上述三种类型以外,有些股票,特别是 市场上的龙头股,我们似乎还不能够把它们股性归结为“活”、“死” 或者“不死不活”。对于市场上的龙头股以及长期“热门股”的股性,投资者还有必要了解得更多一点。例如“深发展”这只股票,在大盘淡 静阶段,它不会有所表现,但是在牛市行情里,它的龙头股地位又是任 何股票所无法代替的。“深发展”涨势起来,会一往天前,跌势起来又跌得深不可测。“深发展”的股性是为超级市场主力和广大中小散户投 资者所共同欢迎的。又例如“苏三山”这只股票,尽管是一只垃圾股, 但股性异常地活跃,在市场上的表现常常令人震惊。

  那么,投资者如何针对不同股性的股票采取正确的投资策略呢?我 们认为大体有这样几点值得投资者注意:

  第一,投资者应当投资自己所熟悉和了解的股票,这样对于股性可 以有更深的认识。

  试想,你如果对一只股票的股性十分熟悉,你就能够更好地把握好 买入和卖出的时机,成功的积率就一定比你做不熟悉股性的股票要高许 多。有不少投资大师教导我们做自己熟悉的股票,我们没有理由不牢记这句话。

  第二,针对不同股性的股票制定不同的投资策略。

  对于股性“活跃”的股票,投资者应当敢于逢低买入并长期持有。 只要你买入的这类股票不是在天价买入的,即使套牢也不用担心,因为 你可能随时有“解放”并获利的机会的。

  对于股性“死”的股票,投资后确实应当少碰为佳。因为这类股票 一旦套牢,等待“解放”的时间将十分漫长。在这一点上,投资者主要 是克服“检便宜货”心理,因为这类股票,价位通常是十分“便宜”的。

  对于股性“不死不活”的股票,投资者也应当有足够的耐心与严格 的纪律,因为这类股票 - 年中表现机会毕竟也是有限的。理想的投资策 略是在底部区域买入,逢高坚决出货,不能抱不切实际的幻想,

  第三,投资者还应当用发展的眼光、辩证的分析问题。

  随着我国股票市场的不断发展,广大投资者素质和技巧的不断提高, 很多股票的股性也在悄悄地发生着变化。尽管“江山易改,本性难移”, 但“移”还是可以“移”的。

  我们注意到,一些本来股性“死”的股票,正在“活”起来,有的 甚至已经“活”起来了。最明显的例子就是沪深股市的一些大盘工业股, 由于流通盘子大,适合大资金进出,经过 95 96 97 几年的洗礼,已成为许多投资者喜欢的投资品种。我们相信随着国企改革的不断深化,大 盘股的辉煌时代已可以预期了。

  我们也注意到,一些股性曾经十分活跃的股票由于诸多原因正变得 “死”起来。最明显的例子如深市的“广东板块”以及沪市的“新上海 概念股”等。

  总之,面对上述这些情况,投资者必须用发展的眼光、辩证的眼光 加以看待、分析,并及时调整自己的思维模式和投资策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