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周末讲堂:三种必须把握的获利机会


不论牛市或是熊市,市场都会提供几次可供操作的机会,把握好这些机会有助于我们提高操作技巧,丰富投资阅历,提高获利水平。

  一、暴跌

  大盘的暴跌往往是由基本面、政策面的重大利空或恶性突发事件引起,加上投机资金恶意操纵,往往有超过二分之一的个股下跌幅度远远超过大盘实际跌幅。大盘暴跌的量化标准是短中期快速下跌13%、26%和34%以上,跌幅超过大盘的股票占总数的50%以上,各种长线指标迅速躺底或创数年的新低或发生背离等等。

  个股暴跌除了大盘的因素外,就是投机资金利用其自身基本面或技术面的因素落井下石而致,仅凭散户的力量是无法制造暴跌的。此时我们需要克服恐惧,结合价量及资金进出关系来判断其是黄金还是烫手的山芋。个股暴跌的量化标准是短期跌幅在30%~70%以上无本能的反弹。其中的极品是创历史新低、携巨量下跌或市净率1的股票,这也是绝大多数的黑马和牛股的起源地。暴跌至少会给我们带来30%~100%以上的短线可操作空间。

  二、暴涨

  大盘的暴涨往往是由基本面、政策面的重大改变或技术面持续的、过重的压制引发,在多波大形态的末期,由技术面和政策面的共振而引发的暴涨更是难得。大盘暴涨的量化标准是第一根放量阳线振幅在4%以上,或是渐大阳线伴随持续的放量,此时领涨板块中3个交易日内已经有涨幅超过30%或振幅在40%以上的股票。也许大盘暴涨的持续时间不长,但它的重要作用在于挖掘领涨板块,唤醒沉睡的资金,制造疯狂的投机气氛,是个股操作的黄金机会。

  个股暴涨除了大盘的因素外,就是其自身基本面发生重大改变或是技术面显现出强烈信号。个股的暴涨有三种情况:一是超跌后的暴涨,二是波段底部突发巨量而带来的暴涨,三是平台上顺势调整后的暴涨。个股暴涨的量化标准是第一根放量停板阳线换手率在5%以上且之前或现在有连续的巨量堆积,极品是突破数次空头陷阱携10%以上换手率的停板股。由于主流投机资金的参与,暴涨的个股至少会创造我们可以及时把握的30%~100%以上的获利空间。

  三、暴量

  大盘的暴量往往出现在重要的底部、顶部和突破重大心理关口或技术阻力位的时候,其量化的标准是:超过前一时间计量单位内成交量的100%,超过成交量年均值的100%。我们研究大盘的暴量是为了知道目前有多少资金因预期获利而流入,或者在巨大的获利后已经离场,以及它对场内资金成本和大盘运行趋势的影响。

个股的暴量有三种情况:暴跌、暴涨和流通股本发生变化时,其量化标准与大盘一样。暴跌和暴涨在前面已经谈过,在这儿主要分析第三种。流通股本的变化必然带来股价的变化,此时我们需要仔细研究两个问题:一是原有市场成本与增加而来的旧有持筹成本以及目前综合成本在资金进出的调节下,会在什么价位达到平衡;二是目前运行趋势是否支持股价的上升。头几次的股本发生变化只要历史涨幅不是太大或者可以做出成本分析就值得参与,至于平衡价格与操作价格发生重合或是比较接近的股票就更加值得参与,剩下那些股本多次变化、历史走势如过山车且般、累计涨幅惊人以及无法把握持筹成本的股票不参与也罢。应注意:黑马往往藏在处于操作价格区域的暴量股票中,所以我们必须要学会分析暴量。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