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彬哥观察:谁来管控失控的房租

根据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近日发布的《2018年7月中国城市租赁价格指数报告》,在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监测的35个城市中,有10个城市7月份租赁价格指数环比上涨,四个一线城市全部在内;同比数据方面,深圳、北京同比上涨,涨幅分别为1.84%、1.55%,上海和广州出现下跌,同比跌幅分别为2.03%、1.17%。深圳、北京的租赁价格指数同比持续呈现上涨态势已经超过了19个月。

有些媒体和机构把房租的上涨归结于高校毕业季带来的需求集中爆发,可以说是无稽之谈,因为据贝壳研究院(原链家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前7个月,北京链家租金指数同比上涨10.7%,略高于2015年和2017年涨幅,低于2016年涨幅。单月来看,7月北京每平米月租金为91.5元,环比上涨2.2%。这岂能是因为高校毕业季所造成的原因。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都存在着生不起,养不起,买不起,病不起,死不起,现在又加上一个租不起,彬哥之前也曾听说过一些北漂的这样一个感慨,一个月的工资三分之一给了北京的房主,三分之一花在了北京这个城市,还有三分之一又要分三份,一份做存款,一份孝敬父母,一份以备急用,想想辛辛苦苦一年,到头来依然是两手空空。

让彬哥稍感欣慰的是近期:北京市住建委高度重视目前涨幅过大的租房价格,联合北京市银监局、北京市金融局、北京市税务局等部门于8月17日集中约谈自如、相寓、蛋壳公寓等主要住房租赁企业负责人。

约谈会明确要求住房租赁企业:不得利用银行贷款等融资渠道获取的资金恶性竞争抢占房源;不得以高于市场水平的租金或哄抬租金抢占房源;不得通过提高租金诱导房东提前解除租赁合同等方式抢占房源。这是一件好事,但是否能够真正的遏制住租房价格的上涨,能否就此阻止了一些租赁企业的价格战还有待于时间来检验,但至少我们看到有有关部门已经在行动,这相比于暴跌不止的股市有关部门无动于衷来说不知要好多少倍。

对于目前失控的房租市场,彬哥认为不仅仅是供需关系,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样一个大前提下,在股市持续下跌的情况下,资金一定会想办法寻找一个出路,那么资金的涌入租赁市场也为房租的上涨起了一个推波助澜的作用,而昨天我爱我家副总裁的被辞职则再一次将这个事情推上了风口浪尖。要想控制住这样疯狂的房租上涨势头,光靠有关部门约谈只能是扬汤止沸,如果能够建立更好的齐抓共管机制,为这些租房人一个安心的生存环境,也会更加有利于社会的和谐发展,对于这些打工者来说,失控的高房租,比失控的高房价更可怕,因为这个牵涉的范围更广,牵涉的家庭更多。

彬哥观察是近期彬哥新推出的一系列面对金融市场热点所撰写的一些评论,欢迎大家拍砖和转载。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