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世界最新黄金储备排名 中俄又在大量囤积黄金

世界黄金协会在官网更新的2016年8月世界各国官方黄金储备排名,截止到8月,数据显示,全球官方黄金储备共计32803.5公吨,7月为32805.4公吨。其中欧元区(包括欧洲央行)共计10786.2公吨,占总比重的57.1%,7月为10788.0公吨;央行售金协议签约国共计11951.9公吨,占总比重的33.4%,7月为11953.7公吨。

数据来源:世界黄金协会

对于追捧黄金的投资者来说的一个好消息是,全球第一大和第三大黄金生产国的中国和俄罗斯正在大量囤积黄金。

坏消息是,按照当前每个月黄金囤积的速度,黄金储备全球排名第6和第7的中国和俄罗斯需要大概6年的时间才能赶上黄金储备排名第4和第5的法国和意大利。

北京和莫斯科囤积黄金的理由非常多,从减少对于美元的依赖以及获得更好的投资回报。特别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对俄罗斯进行制裁以及以欧元结算的资产收益非常不佳。

中国囤积黄金的目的则更加具有战略考虑。在成功将人民币纳入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一篮子货币之后,中国进一步想削弱美元的在其中的权重。中国试图增加人民币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中的地位,尽管这一篮子货币仅仅作为一种多边储备货币,而无法在私人市场进行交易。

去年,中国打破了6年的沉默公布了其黄金储备规模。中国央行宣布,截至2015年6月,中国的黄金储备为1658吨,而之前这一数字为1054吨。这一批黄金价值7050亿美元,这仅仅占到了中国全部国际储备的2.1%(相比之下其他主要工业国的黄金储备占到了其国际储备的60-70%)。

中国公布的官方黄金储备规模要远大于国内金矿的产量。中国国内的黄金产量都被存储在国内的账户中,与在国际上持有的黄金之间是独立的关系。

全球最大的黄金储备国是美国,黄金储备规模达到8134吨,超过中国(1808吨)的4倍,俄罗斯(1499吨)的5倍。之后是德国的3380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2814吨,意大利的2452吨和法国的2436吨。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记录各国购入黄金的数据,2016年1月至4月,中国每个月购进11吨黄金,5月未购入黄金。如果中国希望对美国的货币霸权进行挑战,中国政府未来数年必须要购进大量的黄金,以使得自己的黄金储备规模接近美国。

但是当前,专注于增加黄金储备的政策使得中国不断从上涨的黄金价格中获益,并且没有引发任何市场动荡。

相比中国,2016年1月至6,俄罗斯每个月购入的黄金数量为14吨。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俄罗斯的黄金储备与中国相差超过300吨。俄罗斯需要6年的时间才可能赶上法国和意大利的黄金储备水平。

在重燃的黄金战略之下,致力于亚欧贸易和交通连接的中国丝路基金正在与中国国家黄金集团商议联合收购嘉能可集团持有的位于哈萨克斯坦的瓦希尔科夫斯克伊金矿。

此外,全球资产规模最大的中国国有的中国工商银行[0.00% 资金 研报]标准银行已经同意收购巴克莱银行的金属储藏业务,包括巴克莱位于伦敦的现代化金库。这表明中国不仅仅致力于成为一个黄金交易者,还希望成为一个官方和私人黄金客户的第三方保管人。

根据国际黄金协会和其他组织的数据,去年全球黄金储备增加了702.5吨,在12月达到32733吨(2014年增加176.7吨),创下2002年以来最高水平。2002年时,全球央行,特别是发达国家央行都在大量卖出黄金。去年黄金储备的大幅增加只要是因为中国黄金储备数据的大幅更新。

2016年官方货币和金融机构论坛的全球公共投资者报告对黄金进行了深度的分析。该报告指出,“黄金作为另一种储备货币选择的吸引力不断上升。相比之下,去年欧元,日元和瑞士法郎对美元纷纷下跌。此外,新兴市场国家经济体对于分散化美元资产的意愿非常大。截止2016年6月,全球大约10万亿美元的主权债务收益率处在负区间。这给投资者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并提高了央行进行利率调整的风险。全球众多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所面临的通缩压力让黄金作为价值储备和对冲金融市场不稳定性的重要性不断上升。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