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说说2018年投资方向

以下是元旦期间发群里的内容,现在转发到博客保存。

我从去年就说:未来大机会在八大新兴国家战略创新型产业(国家强盛决不是喝酒喝出来的,一定是科技创新,这八大国家战略性新型产业去年上半年就说过,这些行业的龙头票在2018下半年至以后很长时间必会走牛),就目前市场而言,行情转换不会一蹴而就,大股票6月份前(有的可能要跨年)还有很多机会,二线蓝筹是延伸的重点,那些横盘整理然后拉升,向上趋势才形成的二线蓝筹股票(如002372类似的,一般横盘久了,上升通道形成后,是可以反复做的)。2018的CPI会有走高的迹象,因此消费(医药1607,保险,电子信息,食品)仍然是机构必然重视的方向。此外,混改、供给侧改革会深化(本质上优胜劣汰),环保、周期股(3612)都是有很多机会(环境保护的严格并不仅仅有利于环保股,所以周期股仍会反复)。短暂的热点不会少,假设耶路撒冷爆发混战,那么石油化工应该有机会(周三写出来的,周四它们就大幅拉升),这个概率很难预测了。核心的热点仍要看产业政策强力推进的行业,所以新能源车、5g、人工智能、装备制造(这几个板块的龙头在群里已经反复说过推荐过)是最快也是最明显的热点。但是,作为保守类型的投资者,强调好公司和好价格必须统一才能下手(估值相对合理的)。上半年(最起码4月份前)具有持久性吸引力的仍然是大消费:保险,信息(这里内容较多),医药,食品,当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其必定也是。我认为:A股市场中金融股估值最低,主要是银行股估值低,但银行股面临一个重大的不确定性—理财收入的去杠杆究竟影响多大,难以预期。因此,银行股仍以等待为主,如果不出意外,A股里可能会出现代替茅台的领头羊的个股(5G通信的联通,石化石油,医药龙头,新能源车龙头),它要市值足够大,空间足够高,人气足够旺,走势足够稳健,当然,也可以是足够大的板块来代替(上面四个板块都是可以的)。

再从管理者角度、机构和中小散户角度看市场。从管理者来说,目标明确:价值投资与国际接轨,走向世界。2017年是漂亮50的市场,这是管理者和国家队的引导市场的开始,不要把2017年的这个走势看成一年半载的,这是总体方向,大势所趋,要看作是估值的国际化,市场监管的系统化和法制化,这是优胜劣汰,是市场分化的开始而不是结束。2017是股市分化元年,根源是“走向成熟,估值的国际化”。我国证券市场的炒作历史是习惯性的大小切换(以往都是今年是大的,明年就是小票),这个习惯要根除,也不会再现,2018年3400多家的公司,仍然是三分之一的股票边缘化,三分之一的股票进入堕落,三分之一的股还有生气,真正的好公司更稀缺。我不相信现在就出现热点轮换到小盘上面来,没有政策支持的必备条件,没有轮换的宏观环境,也没有轮换的估值基础。除非国家股市战略目标改变,证监会换人,换监管思路。

从机构角度看,机构是研究政策的, 市场中的最大机构是国家队,我们要搞清楚2018年给股票定价的资金是谁?不是场内的这些博弈资金(游资散户),而是国家队、港资,大保险资金和MSCI(今年6月份就可以买股票了)等大机构的增量资金,看看大小盘的估值比较,成长性比较,目前市场中小创市盈率还是比较高,平均在60倍以上,同时,在小票的流动性枯竭的时候,他们会进去接这些泡沫股吗?即使是有一些小盘股的估值已经合理了,但水浅鱼少,大资金也不会去做。大资金转到这个市场一定是这个市场遍地是鱼虾的时候。我判断还早呢,这中间还隔着一轮熊市(指这波50和300少数个股牛市下的绝大部分小盘股2-3年的熊市),我的看法是:18--19年仍然是价值发掘的阶段。不要看17年涨了多少,而要看它们在18年的时点上估值是不是合理?那些打着各种概念但成长性其实并不好的已经100倍甚至几百倍估值的题材股,必然有残酷的下跌。2018年其实还是结构性行情,主要战场仍然是50或沪深300里的公司。当然,创业板里的确有个股会被发掘出来,二线龙头也会被发掘(这也是价值发掘)。但是这不是热点交替,而是2017年投资模式的延伸、持续,深化。看明白这一点才能在18年不迷失方向。

从场内游资和中小散户来看,他们的做法是什么?我想:一定是对赌。这些人总是在盈利时厌恶风险,亏损的时候追求风险,这就如赌徒亏多了会加大对赌的筹码类似。因此,2017年盈利的那些聪明游资的资金,肯定会更加小心,大部分不会去追求高风险的标的,而2017年亏损的散户要么套死,行情与他无关,要么扭亏心切,在投机股中对赌一把,这就决定了他们一定会亏损,没有明白我以上说的这些的人在2018还是做不好,还要亏损。所以,我们应该且必须坚信价值投资,这个方向不是短期的,也不是谁能左右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