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大盘2月“喝汤” 成长“马太效应”

?2月份处于上半年流动性相对宽松的时间窗口,处于新股发行和上市的空窗期,也处于业绩发布的空窗期。因此,春节效应和IPO新股挂牌效应的历史规律有望再次被验证,大盘有望延续“弱化版春季行情 ”,或者说喝汤行情。在这个背景下,“赢家的惯性 全球创新周期共振 政策预期”等将推动成长股继续演绎“马太效应”,成长股的春季行情将勾勒上影线。2月行情时不我待,但参与行情时仍需留一半清醒,毕竟从3月下旬开始,新股发行压力、资金面压力(包括潜在信用风险)、业绩压力都将加大。

  2013年市场风格特征可以归纳为:追捧创业板等成长股,持有稳定增长的消费品行业,抛弃周期股。2014年至今的风格特征,延续了“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创业板等成长股强者恒强,而周期股则延续颓势;而且,行情的分化进一步加剧,去年表现尚可的消费股由于增长预期放缓等因素困扰,股价表现也开始趋弱。

  A股行情凸显“马太效应”、创业板赢家通吃的原因主要有三:首先,赢家的惯性,理念的颠覆。过去数年,伴随投资周期股的血泪史,投资者渐渐从“周期和非周期行业轮动”的投资理念中走出来,更多从中国经济转型的大趋势入手寻找投资机会。2013年成长股行情的赚钱效应形成了正反馈,赢家的惯性更多体现在指数的风格特征,创业板指数独领风骚。其次,全球创新周期共振,提升投资TMT行业的风险偏好。年初至今,海外上市的中概股,涨幅居前的公司主要集中在TMT行业,与A股高度相似。第三,政策预期的推动。年初以来,对于新股IPO政策的预期波动以及对于改革预期的强化,都推动投资者转向成长股。一方面,新股IPO新政的落实和IPO开闸之后的影响,使得投资者从此前对于新股的担心,转向疯狂炒新;另一方面,对于改革预期的强化,使得投资者趋于一致预期“传统周期股肯定没戏,新兴产业可能有戏,至少资金愿意击鼓传花”。

  展望2月,行情“马太效应”难改,成长股的春季行情将勾勒上影线。一方面,2月份处于新股发行和上市的空窗期。已审批通过的新股中仅7家尚未发行。但是根据惯例,到了3月份,新股发行的压力将加大,而今年在证监会推进注册制改革的背景下,压力尤甚。另一方面,2月份处于业绩发布的空窗期,此前的年报业绩预告差强人意而且分化明显,在这个业绩空窗期,投资者对于未来的憧憬和想象力占据了主导,从而故事和梦想可能比业绩对股价更有影响力。但是,根据惯例,到了3月底,丑媳妇见公婆,差公司的年报还是会对过高的预期形成冲击。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