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蓝筹试点T 0 面临三大问题

?日前,全国政协委员、上交所理事长桂敏杰表示,目前来看推出T 0制度没有技术障碍,主要是市场认识方面的障碍,他建议T 0以蓝筹股作为试点。而就在此前不久,上交所在公布2014年工作部署时,也提出了研究蓝筹股市场实施符合其特征的差异化交易机制的构想。

  T 0是一种市场交易制度的变革,但其如果差别实施,有几个问题不得不解决。

  首先,蓝筹股如何确定,即可以实施T 0的标的物有哪些?就目前已经划归的各板块看,上证50最有可能成为事实T 0的标的物,但你一定要说上证50里的公司都是蓝筹,那是会被笑掉大牙的。上证50的一个特征就是 “大”,个个总股本无比巨大,但你一定要说它们都是蓝筹恐怕难以服众,像*ST远洋、天威保变(600550)这样的亏损公司,怎么可能和以业绩优秀为标签的蓝筹股对得上号?

  其次,是在一个市场里部分股票实施T 0,人为割裂市场的交易规则,会造成新的不公平。现在对于T 1和T 0争议得最激烈的,是在股指期货实施T 0,在现货股票市场实施T 1,这样就造成主力机构可以利用股指期货市场即时对冲,避免损失。这样一种情况已经被口诛笔伐了,如果还要在一个股票市场让一小部分股票实施T 0,其它股票T 1,这样会造成怎样的混乱局面?投资者会问:所谓的蓝筹就“宁有种乎”?蓝筹就一定是好公司赚钱的公司?*ST远洋、天威保变是不是蓝筹?其它小公司、新兴产业公司、传统二三线公司就一定要被歧视?

  第三,也是争议比较大的一个问题,上交所欲对蓝筹实施T 0交易,是不是眼红深交所创业板交易活跃而为自身利益来搞恶性竞争?最近几年IPO停停开开,再加上宏观经济面临转型,创业板如火如荼,上海A股市场被边缘化是一个无法回避的现实。在这种情况下,国际板又遥遥无期,只有先修改规则用T 0吸引一下人气。最关键的是,这将引发一种什么情况呢,最极端的就是上海、深圳两个交易所开始恶性竞争。上交所放出蓝筹试行T 0的风,深交所马上就回应创业板也可能修改交易规则,怎么修改?会不会也来个T 0?那就热闹了。在很多投资者看来,交易所是证券监管的前沿机构,两个交易所居然为了争人气开始各自为战,投资者会质疑整体监管水平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